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发了《我的高考》一文,引起了诸多同学的怀旧。不过老是怀旧,容易引发老年痴呆,我们说说怎样动动脑筋,畅想未来。
 
我们大多是七十后,成长于八十年代。那些年有一首歌谷建芬写的歌很流行。这歌叫《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对未来充满幻想。顺便说一句,本文可以边唱边看,不会唱,吹口哨也行。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
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
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
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
啊,亲爱的朋友们,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
属于我,属于你,
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这该是高考完毕,大放松,一群人去公园划船的场景。划着划着,开始畅想未来: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啊,亲爱的朋友们,
创造这奇迹要靠谁?
要靠我,要靠你,
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相对于理想,现实有不及也有超越:天也新,没料到有雾霾天。地也新,确实是到处翻天覆地,通地铁了,修高铁了,四通八达。创造奇迹要靠谁?我想是靠着教育,劳动力基本素质得到提高,以致于后来各项建设发展成为可能。啊,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自豪地举起杯,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我们六七十年代的老一辈!
 
离我们高考一转眼二十七年了。现在我们怎么样了呢?从我的观察来看,再过二十年,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是这样的:
 
啊,亲爱的朋友们,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
不属我,不属你,
我们宅在楼里做事做一辈!
 
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基本上在做白领工作,在室内居多。
 
我们怎么娱乐呢?从我在网上的观察上来看,这样的情景颇多:
 
中年的朋友们网上来相会,
刷起了二维码,群里继续吹,
手机响,朋友催,不留神又喝醉。
 
谷建芬对于未来的幻想,非常好,唯独没想到网络对于我们生活的改变。现实也给我们出乎意料的惊喜。人总是一代一代叠罗汉一般地站在前人肩膀上发展着。上一代在跳广场舞,这一代在K歌。再下一代,见到一架钢琴,能坐上前弹上一曲了。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越来越有教育的父母,会让下一代生活得更有质量一些。自己的素质也是。当我们这一代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但愿不会因在公交上跟孕妇争座殴打而后悔,也不会因抢人家篮球场跳舞给子女丢人。
 
我们那时候,高考升学率很低,考上大学,我们会高兴得就跟范进中举似的。随着大学扩招,以后只要是哺乳类动物,报考了就能上个学校。上大学已不足为奇。这是好事。人人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而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这追求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但就业形势是严峻的,且不会有简单的解决方法。大学扩招,就业市场措手不及。川普要大举引入制造业,不是制造业污染了环境有什么好,而是只有靠这个办法,才能货足量大地创造就业机会。可是自动化将继续深入,人工智能将大量使用,对人力的需求越来越少。未来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生活在一个越来越不需人力劳动的社会里,是何种景象呢?是更苦逼还是更洒脱?轮到这一代年轻人去畅想未来了。怎么着都行,只盼未来的各种图景里,都包括工作三天休息四天。
 
祝尚且只能休息两天的朋友们周末愉快!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