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01月29日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自从2005年以来,我换过三个工作,其共同点是:办公室都在大学的“黄金地段”——图书馆里。我又经常去逛书店和公共图书馆,当“书探”。十年来,近水楼台先得月,每天都在和新书打照面。
 
不少书国内后来陆续翻译引进,其中有的是出版社看到我的书评后去联络作者的。有的可能永远不能翻译,不过我看完后有感触的,总要写些书评。十年来我写的书评,散见于《世界日报》、《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经济观察报》等各种报刊。我一直想给汇聚成集,这也应该是我最有“营养”的集子—— 不少书评把书的精华部分给“剧透”了,等于是一本闲书压缩饼干。
 
问题是这些书评是实在杂乱无章,我自问它回答了什么问题,结果如下:
 
  • 为什么高质量的劣评反可能提高一产品售价?
  • 怎样在招人的时候避开“武大郎开店”的局面?
  • “认识你自己”真能解决什么问题吗?
  • 常青藤学校都有哪些富贵病?
  • 产生了“同情心疲劳”怎么办?
  • 美国大熔炉中优秀族群都有哪些秘诀?
  • 在美国的“华漂”们都在干些什么想些什么?
  • 去印度旅游怎样?
  • 为什么要给有强奸前科的人建立数据库?
  • 以“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知名的哲学家泰勒斯怎么会脱水而死?
  • 现代儿童最缺的是什么?
  • 为什么杂乱一点有利于创意?
  • 为什么有偿采血效果反而不如无偿献血?
  • 维基百科的精神是什么?
  • 日常事物设计的原理是什么?
  • 为什么美国人这么喜欢呆伯特?
  • 自媒体和纸媒体相比好在哪里?
  • 为什么1969年那么多事?
  • 啥叫“土狼资本主义”?
  • 人口是要爆炸还是要崩溃?
  • 为什么小布什总统“内牛满面”?
  • 新生组织如何造势?
  • 培根之死和母鸡有什么关系?
  • 为什么访华的是反共老手尼克松?
  • 怎样在希尔顿的时代做个赫本?
  • 美国大学有什么腐败?
  • 为什么某大学捐款的附带条件是用兰德的《亚特拉斯耸耸肩》作为商学院教材?
  • 为什么前苏联政治段子泛滥?
  • 兄弟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
  • 奥巴马的教育主张是些什么?
  • 金日成怎会变成朝鲜的“慈母”?
  • 怎样毁灭天才?
  • 写小说的村上春树干嘛要跑步?
  • 剪刀锤子布能解决困境下决策的问题吗?
  • 为什么人们不再散步?
  • 毛驴能教会我们什么?
  • 美国人凭什么这么喜欢盖瑞森·凯勒?
  • 媒体论什么冷和热?
  • 为什么左撇子可能更有创意?
  • 为什么衣阿华是美国的科威特?
  • 怎样做个影评人?
  • 中国的管理经验是什么?
  • 为什么机遇平等更重要?
  • 从华盛顿特区东南部乘坐地铁去马里兰州的蒙特哥马利县,地铁每走一英里,地铁经行社区人们的平均寿命就增加一岁,为什么?
  • 在《纽约客》做前台是什么滋味?
  • 为什么麦肯锡喜欢把问题说成“机遇”?
  • 一样牛奶能养几种智能?
  • 哈佛学生为什么要去西部杀牛?
  • 中产阶级闲得蛋痛怎么办?
  • 不幸的家庭就一定会产生不幸的孩子吗?
  • 为什么有的书会成为“地下经典”?
  • 帕慕克怎样读书?
  • 为什么美国生活的主流在小镇?
 
大部分单独书评都被编辑看好,可是放一起怎么办?这个问题我苦恼了几年。前天晚上我把这问题一次而永久地解决了:
 
女儿去一学校排练小提琴演出的时候,我去附近书店,看到一本畅销书,叫《无用信息之书》(Thebook of useless information)。我居然在那里翻得舍不得走。书非常畅销,而且出了系列。 我大受启发,这年头人们读书太功利。其实有趣有料而貌似“无用”的书多得是。我这些书评,就当中国版的《无用读物大全》(The book of useless reading)吧。顺便说一句,大家知道林肯的妈妈是怎么死的吗?(往下拉看答案)《无用信息之书》里说了。了解这个信息重要吗?不重要。但是人活着失去了好奇心还有什么意思?

 
 
 
 
 
 
 
 
 
 
 
 
 
 
 
 
 
 
 
 
答案:
林肯妈妈家的母牛吃了有毒的蛇根木,林肯妈妈又喝了这牛的奶,结果被毒死。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