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得越远,离自己越近》,洪梅著,2014年,新星出版社
 
印度虽与中国毗邻, 却是一个神秘的国家。我对它的零星了解,来自E ·M·福斯特的小说《印度之行》、奈保尔的描述和电影《甘地传》,可是这些文艺作品,或因其主题之宏大,或因伟人的光芒,我们在阅读中把众生错过,无法真切地看到这个国家是怎么回事。
 
《走得越远,离自己越近》是我最近回国期间得到的一本游记,它帮我卧游印度。此书是洪梅和其美国丈夫汤姆·卡特的珠联璧合之作。记载者为洪梅,曾为媒体人,文字不错。卡特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摄影。他早些年曾在中国“背包客”,拍出了一部在美国旅行家中颇受人喜爱的《中国》摄影画册。接着去印度旅行。这夫妻搭档背包行,是要把新兴旅游大国一网打尽的节奏。不过在上海期间我有幸匆匆见到卡特一面,发现他现在有了一个小孩子。这样的话,他们的行程可能会缓慢下来一些。人总应趁着年轻还没有多少牵挂的时候,去多跑一些地方。等你没法东奔西走的时候,反刍回忆就足以抵抗生活的庸常。等孩子稍微大些再去跑,反复几次,我们再这孤独星球上就走得差不多了。树挪死人挪活,折腾也是活法。
 
我看此书,第一印象是《西游记》。如今的“背包客”,过去那叫“行者”。一中一美两个行者,跑到印度,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因为生活方式的极其不同,一路上未免“伏妖降魔”。蜘蛛精琵琶精没有了,一路上老鼠猴子蜥蜴是少不了的,还有乞丐与色鬼,黑店和黑车。 衣食住行,九九八十一难也是免不了的:坐火车,能一路上半个身子在车外,跟着火车风驰电掣。包出租车出门,半路上司机会说没油了,管你三七二十一。印度旅舍条件有时十分恶劣,洗澡没有热洗澡水,就是冷洗澡水,也是用杯子舀了往身上倒。印度人一个恶习,是上厕所不用纸,用手。换了一只手,又可以直接抓东西吃。一路上还会遇到不少揩油的大小色鬼。当然由于水土不服,或是食物不健康,还会得病。有趣的是,书中常记载人高马大的美国人汤姆生病,洪梅自己似乎倒没多少事。想来是天朝食物,已集全了元素周期表,让人五毒不侵了。
 
中国人写印度,把握好尺度并不容易。中国大部分人因为英语不行,沦为世界工厂,而印度则成了外包天堂、世界办公室,窃以为这比用环境恶化换取廉价出口商品要明智一些。这一点想起来,作为中国人心里不免苦涩。恐怕正因为这种心态作祟,有时候我会在网上看到去印度出差的经理人所写游记,大同小异地炫耀中国比印度优越。
 
洪梅夫妇不是去印度一些风景名胜地“到此一游”,而是真钻了进去,甚至到了不少犄角旮旯的地方。她能一路记载旅行的艰苦,和方方面面的不适应,可是她也能迅速发现一路旅行的美丽。在阿勒普扎的水乡中她写道:“薄雾轻起,经过一丛丛的水草,紫色小花徐徐而来,半个小时后一切豁然开朗。这时,太阳已渐渐露出一点红晕,椰林环绕,小岛云集,鸟儿纵飞,如梦境般美妙宁静。”她笔下的印度,一会儿是脏乱差让人惊心动魄,一会儿又高大上妙如天堂。甚至一个地方会“上午友善 下午暴躁”。或许游记就该这么写,不要携带私货,夹杂某个中心思想,不要有任何先入为主,你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去一个地方,丑的,美的,都老老实实写下来,去书写世界的本相。读者不傻,自己会判断,或各取所需。我过去常写些议论文,习惯了要讲特定的故事。我一开始并不适应这种形式上像西天取经或者保罗宣教,实质上并无经可取、无教可宣,纯属领略风土人情的“领教之旅”。但这种不带使命的旅行,或许更接近旅行的本质。我们走走看看,扩大眼界,领略世界的气象万千,本身就是收获。不是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差的衍生品。
 
作者说“走得越远,离自己越近”。作者夫妇二人四进印度,也算是自我发现,包括夫妻之间的扶持和冲突。我也觉得他们笔下和镜头下的印度,也让我反思中国的发展。印度政治上比较民主,技术与世界接轨,说现代化也颇现代化。可是它的各种传统,还是有效保留。这里有粉城,也有蓝城,多姿多彩,没有整齐划一。中国很多城市挂着“发展才是硬道理”,把一切旧的东西,都推土机一样推倒,然后建造水泥森林。印度没有这么去做。我不知道相对于我们“市容”的整洁,我们失去的那种五彩缤纷,以后要多少代人才能给恢复过来。
 
另外,印度宗教信仰力量很大,这里人们供奉创造神梵天、毁灭神湿婆、恒河女神,甚至还供奉牛和老鼠。宗教的力量,缓解了现代化和发展中,种种转型的焦虑:“虽然贫穷,但因为有信仰,内心丰盈而快乐。” 有时候甚至还会疯一把,在洒红节上如痴如醉。这是一个问题:是贫穷和快乐好呢?还是土豪而悲催好?印度未必能成为中国的答案,但可以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