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2004年开始写博客的,迄今已经六年,在博客里头,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Outlier书里说,任何人干一件事花一万小时,但凡有点才能的,最后都变成了天才,如电脑界的比尔·盖茨,作曲界的莫扎特。我花在博客上的时间这么多,倒没有变成天才,不过成了一香港人说的”写稿佬”,常写各样文章,发到各处。不过当然了,我也不是什么话题都写,一般我只限制在人生、前途、爱情这几个话题。主要还在博客上发出来,阅读数量之大,我有时候自己都感到吃惊。

由于写博耗费时间巨大,腐败分子一度不喜欢我写,一吵架就说我这是不务正业。可是由于皮格马利翁效应 (链接),她越说我不务正业,我就越不务正业。

可是渐渐地,看到她的那些偶像们,比如杨澜、闾丘露薇等,也一个个写博客了,她就不怎么说了。

最近,她又让我给两个小孩开一博客,让她们练习练习写作。

这个弯转得还是很大的,我特意出门去验证了一下,发觉今天的太阳并未从西边起山。

这个事情我以前不是没有考虑过,不过我还是有顾虑,一家人怎么搞两个博客呢?你见过哪个国家有两个外交部,或者说一个外交部有两个新闻发言人的呢?

可是某人坚持说需要这样。后来我发现,是因为她同学的小孩写博客写得很好,她受到了启发。

这事和我写博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不要说6年,写600年都没用。

我于是说可以,我给他们开一博客。问题是他们愿意不愿意写呢?

我问F3, 她说乏味得很,才不写呢。

我又说,我儿,为父常说人要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 change the world, 你作为我的女儿,总不能只顾自己弹钢琴小提琴吧?你在美国上学,到底你们学校是什么样子,教些啥东西,怎么教?你也也好让国内同龄小朋友尤其是家长看看,好的地方大家就学学,不好的地方就给避免掉,免得大家胡乱猜测,说美国小学教育如何如何,你就一老一实写一写,提供一个小孩的视角,这也是你改变世界的一种方式。

F3问:Will this make me famous? (这东西能不能让我出名?)

怎么小小姑娘,考虑这些事情?这不是跟我学的,出名有什么好?

不过我想了想又觉得得提高她写作的积极性,于是说:Maybe.

她说:那这我就写。

我于是给开通了一帐户,让她过来写,我把F4也叫过来写,我说你讲我打字都可以。

F4一听,跑得比兔子还快,一路狂叫:

I don't want to be famous!   I don't want to be famous!  (我不要出名!我不要出名!)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