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儿有一天突然问我:爸爸,你有时候感觉孤独吗?

我说你应该反过来问:你什么时候感到不孤独吗?因为我大部分时候都是孤独的,没有人比我更清楚孤独的滋味。我跟她说,爸爸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内向不是什么错,孤独也不是。

确实,我还曾写过文章,叫《放内向者一马》,我觉得内向者一般都能了解外向者是怎么回事,也能容忍他们。可是外向者一般受不了内向者,不把他改造过来不甘心,其实世界这么大,性格有很多款式,总有一款适合我们自己,何必强求呢?内向的人让他去内向,外向的人让他去外向好了。

我问女儿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她说她在班上不如其他女孩子那么受欢迎。她说有的女孩,很多朋友,甚至男同学都跟着她转。我估计是她在班上成绩比较好,又参加什么加强班,另外又不擅长美国小孩喜欢的体育,等等这些缘故,造成了她的孤立。美国小孩有时候受不了表现比较好的小孩,说他们是老师的“宠物”(teachers' pets).

我想如果换作我,这或许就不是问题,可是我使劲回想了一下,我小时候似乎也有身份的危机的,所以我不能以我这快四十岁的阅历,去要求一个八岁的小孩,但是这不说明我们不可以去提供指导。

于是我跟她即兴发表了一场关于孤独无罪的长篇演说,说到了人生的价值,生活的优先次序,个人的定位,人的神学界定等等,当然最后,我不可避免地说到了我最喜爱的话题:文学翻译。我说爸爸干这些活,如果我成天跟一班狐朋狗友混,哪里有时间去做呢?演说内容这里从略,反正我博客上都写过,没写过的我迟早也要写。我的结论是:我最大的财产是孤独。我处理人际关系,宁肯三两知己,关系深千尺,就算不联系,见着了还是铁哥们,也不要粉丝一群,天天应酬。我的原文是英文:My idea of friendship is that it should be a mile deep, not a mile wide.

当然,我也说你不一定非得跟我一样。你可以多交一些朋友,可是千万不要跟人去比,朋友多了有时候也挺烦的。

同一个爹妈生的,我儿子就不一样。他有一次跟我说:

“爸爸,我有麻烦。”

“什么麻烦?”

“所有幼儿园的女孩没事都跟着我,甚至连学前班的女孩也跟着我。”

我想你这叫什么麻烦?不过我也纳闷为什么他会“受欢迎”?他自己的解释是他的发型最酷。

一般来说,亚洲男是不怎么受人欢迎的,在西方女孩心目当中,中国男人尽出功夫巨星,可是不擅长谈情说爱,人们说我们能”踢得人屁滚尿流,但是不会接吻(They can kick butt but they cannot kiss)“ 。我估计在小男孩这个阶段情况有些相反,也可能是小孩子还没有这些大人的成见而已。

“你说怎么办?”他又问。

我哪里知道怎么办?我刚才说的是朋友、哥们。至于被女孩众星捧月的局面,我还是没有遇到过的,还指望哪一天去一3T公司,租借个剧组,过一天这种洪常青般的日子。我以前单位倒是都是女孩,可是人家知道我是名粪有花,而她们大多是单身,所以也不怎么在我身上花时间,以至于我少年的时候错过了,青年的时候也错过了,中年的时候又一头栽到了美国的偏僻处,所以他形容的局面,我是没遇到过的。

我只告诉他:“以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要这样把自己变得很受欢迎,没用的。”

他又问:“那你上幼儿园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的?”

我说我没上过幼儿园。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