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我送女儿去一个治疗中心演出。毕竟是牛仔之乡,这家治疗中心是通过骑马的手段,治愈各种疾病,主要是心理疾病,比如注意力缺失等,多动症等。骑马治疗多动症,这有些以动治动,以毒攻毒的意思了。
 
该诊所还能治疗自信心低下和情绪低落之类希奇古怪的问题。这也不难理解,从不会骑马到骑马,这应该极有征服感,而到了马上,让马对自己言听计从,一定能产生一种控制感。由此看来,我觉得此中心还应接纳控制欲旺盛的人,等他们“驾驭”够了,或许能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多一些和他人的平等相待,这也是生活的平衡所需。
 
人的“心病”,其实是没药可治的,还真要靠骑马、绘画、音乐这种偏方。我上次去一个朋友家搬家,朋友是给有心理疾病的人做理疗的。我看到他们家有一块板,板上有很多螺母,形状各异。我问是干什么的,她说是给病人上螺丝用的。病人把螺丝上了又下,下了又上,这种活动极容易让他们平静。这些活动未必有什么意义,但让人专注。我怀疑美国的那种极限熨烫运动(extreme ironing)、水下编织篮子(underwater basket weaving)之类运动,也是这个效果。中国多少年来大家追求温饱,还没有这么多的毛病(当然也可能是有,而未命名或发现)。在一个相对发达的国家,当人不再为生计发愁的时候,倒是什么毛病都出来了。
 
在这家独特的马场诊所,我还看到屋子的一面,摆放着微雕圣诞布景。这布景又称“圣诞雪村”,里面教堂、铁匠铺、圣诞花束摊、纪念品店、菜市场一应俱全,如同一幅美国乡郊生活的全景图。有些地方细节做得极好,比如水边有几个人在钓鱼。渔码头有两个老头对坐着穿鱼饵,还有一个小孩在码头追逐家里的小狗。所有这些都是工作人员带领之下,由病人们购买各种物件,一起摆放成的。看来如果方法得当,把一群有各样心理疾病的人聚到一起,也能整出类似于《清明上河图》式的布景来。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局部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布景前方有滚雪球、打雪仗、户外厕所、马车、溜冰场等诸多场景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局部图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玩具店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乡村小教堂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岗哨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这条圣诞树下化装成驯鹿的大狗倒是真的,它是一“治愈狗”(therapy dog)

 雪村圣诞图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音乐更是可以治愈:)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