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搬迁,我们在俄克拉荷马的房子要卖。一卖房子,我发现中美两国人骨子里的差别还是不小的。
 
我们这个房子非常别致,屋后有竹林,有松柏,有玉兰,另外还有一个小鱼池,里头养着锦鲤,有水泵24小时抽水循环,形成小瀑布,这种环境非常清幽。茂林修竹,也成了鸟类的天堂。有时候白天在家,听到枝头百鸟朝春,一片喧闹。鸟类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应该是在这里召开的。这么好的自然环境,若非工作变更需要搬迁,我是不会挪动的。
 
可是这种屋子在美国人心目当中是什么概念呢?当初我买房的时候,我说一看就喜欢,问代理Ron. Ron说:吸引你的那些原因,也同样会吸引其他人。这个说法有些外交辞令,让人不明就里。
 
我们这次找的房产代理卡洛尔,人精干直爽。她一进屋,随即噼里啪啦提了一大堆意见,比如换掉已经过时的墙纸,还有这边要粉刷那边要修理。对于我引以为豪的院子,她只是说很好,“可能对于美国人来说太绿了些。”我很震惊,我从来不觉得绿色有可能“太绿”。可是回想起来,过去邻居也说过一模一样的话,说明这方面他们还有一些共识。俄克拉荷马这里的人们像富家女保养指甲一样保养草坪,一定要保持适当的高度,不让草长太高太旺盛,草的品种也是整齐划一,出现杂草就洒药除掉。我对此颇有微词,但无法改变。
 
 “一个人的肉是另一个人的毒药”。中国人特喜欢竹子,“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但很多美国人把竹子当成所谓“入侵物种”。对我来说,这一小片竹林,春天竹笋都不够我们吃的,怎可能汪洋恣肆地长开。但周围美国人看了就觉得惊恐得很。听卡洛尔介绍后,我又把竹子修剪了一下,使得它们看上去更整齐了一些。马上就要搬家,为了早点出手,我只能把东方人对于错落有致的美学暂时藏了起来,我不可能通过卖一次房来普及中华文化。
 
卡洛尔更看重的是室内的设施,比如厨房的柜面是不是升级为大理石,灯具和水龙头有无更换成新的等等。她说如果没升级,就无法卖到90美元一平方英尺,她还拿出了四周人家房子的数据给我看。她是用“大数据”的方法在卖房。不过她说的均价87的房子应该是怎样,均价90的房子应该怎样,我听了很不舒服,觉得她像是卖猪肉一样卖房子。因为对我们业主来说,会有感情的附着因素在里头,都高估手中物品的价值。而买家是没有这种感情的附加值的,这现象,行为经济学家Dan Ariely写过。
 
这事我后来想需要换位思维,得从潜在买主的眼光来看房子。更多的潜在买主,是那些嫌草太绿,嫌树太高,关心灶台和橱柜的芸芸众生。房产代理对他们的认识应该比我更准确。后来,她让我怎么改我就怎么改,结果还是有效果的,我们的房子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此间有一个女子和她丈夫来看房子,听卡洛尔说,那对夫妻一进门,闻到我们家的五香八角炖羊肉的味儿就掉头走了。别看美国人平时闻到中国饭菜的气味,说“闻起来不错。”大部分这是在违心说客气话。我通过卖房,发现他们其实是害怕、反感这种气味的。我们不在家,他们不用考虑我们的感受,所以就把这种反感表现了出来。当面的话,可能忍着不说。他们喜欢他们熟悉的气味,我一美国同事卖房子时,每次有人来看房之前,都把刚烤好的馅饼放外面让人品尝。那种烘烤的香味,让来看的人感觉很好。
 
不过还好,我们还没有炖猪蹄。上次我们家炖猪蹄时一对倒霉的耶和华见证人的传道人过来,闻着闻着,话题不知不觉就转到了世界末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