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学者薛涌为“腾讯大家”写了一篇专栏《上大学以后怎么办?》(很不错的文章,建议为孩子升学操心的父母都看看)。薛教授曾经著有《一岁就上常青藤》一书,此书颇对当下中国父母的胃口。我听几个父母说过,如果自己的孩子在小升初中失利,就再也没有机会了。父母们好像带着六个西格玛的质量控制思维,在教育孩子,每一步都不能错,稍有差池,就觉得孩子的一生完了。至于上大学,更是要冲着名校去上,要是上差了,好像天要塌地要陷。其实没有必要这么紧张。

 
薛教授而今的说法,等于又给常青藤热降温。他说如今的大学不过是三十年前的高中。大学确实是在普及,从精英教育在向大众教育转化。高等教育所承载的“身份”和“地位”,确实是一天不如一天。这也造成了一种新的恐慌,让人越发拼命地向金字塔顶端的少数名校去挤,去在那仅存的一点“身份”里分一杯羹。在美国,薛教授说,一些顶尖的私立文理学院,教授和机会都少,学生都是尖子,被追求常青藤学校的“藤妈”们逼进学校的孩子进去就好像石沉大海一样被吞没了,且可能压力巨大。薛教授说一些几万人的州立大学,由于各州都想将其卯足劲给建好,资源足,人员广且多元,可以说更有趣味,甚至机会更多,比如好的研究型州立大学有大型研究中心,能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这个说法和国内情况有些差异,比如中国名校显然资源更多。但是在其它诸多方面,道理却是一样的。在中国,名校情结一样滋生浪费,造成不必要的牺牲甚至悲剧。
 
这个社会越来越论才能而非学校出身,一些非名校的学生如果善于利用,也可成为“小池塘里的大鱼”。名校太招蜂引蝶, 也会引来苍蝇和蟑螂。不要说大学,就是中学都这样。我老家县城最好的高中是一名校。因其有名,我们读书那些年,学校开发 “名校资源”,把关不严,招来了不少不学无术的富商或权贵子弟,把学校搞得乌烟瘴气,听说一年不如一年,而平素屈居其下的“二中”,在一点点迎头赶上,声誉日隆。没有危机感,一中会变成老二;发奋图强,二中可变第一。 
 
我上本科时候读的是易所普通的师范大学。我上的是外语系。这里的老师对于教学十分投入,比如跟我们分析作品,还能拿出文本,一段一段分析得头头是道,不像一些名校的文学老师,一开始就跟你高屋建瓴,摆出宏大理论,把你吊将起来,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听得云里雾里。由于“科研”的压力没有那么大,这种教学型学校老师教学水平通常更为高超。另外,由于学校不那么醒目,课程设置上不大受制于外在因素,也没有被规范化、标准化得失去了任何棱角。比如我当时就上过《圣经文学》之类在一些名校开不出来的课。我们个人如果肯学,能得到老师更密集更深入的关注。
 
当然,名校对外交往的机遇更多,老师可能视野上更开阔,理念上更能跟得上时代的变化。不过名校和它们的大牌老师,也可能成为无法利用的资源,就如同我们吃了营养品而身体无法吸收的一样。“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不是所有的资源我们都要去享用,因为我们每个人就好比器皿一样容积有限。有些资源是有价无市。我后来发现,有一些名校大牌老师,忙得不可开交,课题、学术会议,谁有空跟你慢慢对着文本细嚼慢咽?另外在中国,名校重科研轻教学,不少老师的心思都用在研究上去了,心思在出成果上,教学上花的气力不多,学生放羊式教学,自我培养,没人去管。还有一些教授学问大,著作等身,但教学水平不行,甚至连英语都讲不好,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
 
名校资讯的发达,现在也未必都是优势。网络深刻地改变了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过去存在的差距。一个普通学校的学生,照样可以从网络上找到最优质的学习资源。甚至名校常有的名家讲座也算不得什么了。你可以通过网络听到任何名家的演说。
 
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学学习生涯的规划上,名校和普通学校学生谁都没有先天优势。如今用人单位越来越器重的人才,叫“T型”人才,亦即有着纵向的学科专才,又有批判思维、问题解决、决策、沟通、协调甚至还有生意敏锐性等诸多“横向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未必都能通过基于学科的课堂教育方式实现。普通学校的老师,若能变更教学方法,或许有更多机会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
 
我自己一外甥刚考上大学,我就鼓励他在学科学习之外,一定要借助问题式、任务式的学习方法,培养自己这些横向技能。小伙子已经踌躇满志地准备如何开创自己的网络生意,以此为纲,组织自己的学习。他上的也不是名校,而我对他的未来很是乐观。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