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滚轮速滑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周末我老婆带我们去看一场比赛,说是冰球赛。选手中有一位是她的同事,名字很像安妮·海瑟薇,出于称呼的便利,我们以下简称伟姐。看冰球应该很冷,所以我让每个人都带了一件厚外套。到了赛场一看,发现没有冰,而是水泥地。水泥地中间画着两个圈,如同田径的跑道,又如同赛车场,每个比赛选手穿着滚轮鞋,而不是溜冰鞋。有些人的翻译太不靠谱! 

这比赛叫Roller Derby, 亦即滚轮鞋速滑障碍赛。比赛分成两组,每组有两个头上有星星标记的人,当冲锋手(Jammer)。 冲锋手的责任,是越过对方阻挡,绕场滑两圈。对方的队也有自己的冲锋手, 同样也要完成这种任务,所以互相拆台,保证自己人能冲出去,而把对方的冲锋手挤出、撞出跑道。这个过程非常野蛮,搞不好就有人被撞飞受伤,一有人受伤,所有人都单膝跪下,直到队员被队医送出为止,然后比赛继续。


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运动存在。一开始看,规则我搞不懂,后来我发现,这就是女人打群架和八十分的结合:和打八十分一样,你自己的队伍抓分的同时,不让对方跑分。说像打架,皆因阻碍对方时会有所冲撞,而且动作凶猛。伟姐是我们俄克拉荷马队的冲锋手,她的劲敌是一个黑人女子。

滚轮速滑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这个女子染着紫金色头发,艺名“紫色闪电”,几有万妇可挡之勇。要越过她的阻挡,伟姐也显得勇猛异常,在那高速滑行中多次被撞出去,啪一声摔地上,立马又爬起来继续,没事人一样。此彪悍强健,让人刮目相看。不知道各位读者有没有考虑过娶个洋妞,此事要慎重。我看了比赛都觉得害怕,要是娶这种洋妇在家,打起架来,我们估计都不是对手。尤其是一些略有赘肉摇摇欲坠的中年,哪怕大家年轻的时候学过青年长拳和醉拳。所以这种歪门邪道的事情,汪教授就不要再想了,否则不要怪我没有警告。

人说美国“好山好水好寂寞”,其实这是对现状一抹黑的外国人而言,本地人有各式各样的活动,自得其乐。像这种比赛,不过是些有时间的女子,业余自己组织,然后州里各地的队伍一起来组队轮回比赛。各队还取了很有特色的名字,比如伟姐所在的队,叫“霹雳娇娘”,很威风的一名字。

中国民间的很多活动,要是有人愿意鼓捣鼓捣,也不知能整出多少比赛来。我们小时候的斗鸡,就是一种有趣的运动,上场的人抱着一条膝盖,力图把对方拱倒,而自己一直金鸡独立在场上继续蹦跳。该比赛有颇为复杂的规则,也很有意思。要是各小学建一斗鸡运动队,弄一斗鸡挑战赛倒也热闹。那时候这种事情老师反对家长反对,何不因势利导,让其成为有地方特色的运动项目?

还有滚铁环:小时候上学没有校车,小朋友一路上滚铁环回家。这派遣了走路的无聊,锻炼了身体,又能培养专注力,多好的活动啊!很多小朋友练成了滚铁环高手,一路滚回家铁环一次不倒。要是一个乡镇,联合各地小学举办滚铁环联赛多好。不过我回国一看,很多家长骑着摩托车送孩子上学放学,快是快,滚铁环那种乐子也没了,孩子们体质也差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