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和老师说数字时代,应跟学生多说说“电子足迹”(digital footprint)。电子足迹,是指我们在网络上留下的各种印迹。这些印迹,未来雇主会看,对象会看,甚至潜在犯罪分子也看。这些印迹,不是我们想抹就可以抹的。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我的“养猪专家”往事。

2004年,我上一门“电子媒体制作”课,课上我设计的作业,是做了个生态养猪网站。我很认真,把网站做得图文并茂,还配上了音乐视频。

那门课快结束前,大家向全班同学展示各自的作品。我播放了工业化养猪场的录像,以印证生态养猪的必要。听到那猪的惨叫声,可怜的老师在边上说:“你赶紧停住,我给你A。接着往下放,你就拿B。”

那门课结束,网站完成了使命,我就没管了。但我开始收到来自津巴布韦、菲律宾、南非、澳大利亚和美国各地的邮件。有猪农向我请教如何配置食谱;有妈妈问我如何挑选小猪仔给女儿当生日礼物;有创业者雄心壮志要创立生态养猪农场,在选址、配种各方面,征求我的专业意见。

去谷歌搜索“生态养猪”,我的网站排在第一位。这点我可以理解:真正养猪的人,估计没时间没专长,去做这样的网站。有时间有专长的人,未必在养猪。我那时碰巧在翻译安妮·普鲁的小说《老谋深算》;小说谈到了生态养猪的问题。我走火入魔,那阵子满脑子想的都是养猪,碰巧又在上课做作业,几件事凑一起,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一个生态养猪“专家”。

收的信多了,我开始忐忑不安,觉得不该误了猪的子弟。于是我想把网站删掉,可惜密码忘了,删不掉。感谢上帝,该网站后来收费,我没交,终于让网站被关了。

莫言在瑞典领诺贝尔奖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跟我开玩笑,说哥几个中,就数我还写点东西。以后靠写作这碗饭得奖,就指望我了。我说行啊,你们赶紧推荐我去参加“搞笑诺贝尔文学奖”(Ignobel Prize),该奖曾经颁发给尼日利亚电子邮件骗子。他们创作了大量花钱不多收获丰厚的动人故事,创造了名流遗孀、退休律师、在逃犯人等丰满的人物形象。

把自己成功地塑造成生态养猪专家,这是我最好的虚构作品。后来我看到,猪肉行情大涨,做IT的丁磊,也跑去养猪了。其实,不会可以学啊,看来我还是收摊太早。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