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夜风雨雷电大作,刮断了很多树木,很多人在家处理断树的问题。我家一棵大树,一个人都抱不过来,上面被刮撕裂了,将断而不断。我暗叫苦也:该断的不断,不该断的断了。那棵大树,一左一右,兵分两路在长,断了一边,如何是好?由于树太大,我个人无法处理,只盼下次再刮大风的时候,将其彻底刮断。

那么什么叫该断的不断呢?在这大树边上有一歪脖子树,也很粗,但是被大树压着,见不到阳光,于是歪着长,从院子外伸到院子内,把竹子挡住。竹子说,不行,我也要阳光啊,于是也斜过来,挡住小菜园,于是菜园里的瓜果蔬菜都见不到什么阳光,以至于所有蔬菜身材都很好,很苗条。更关键的是,树横七竖八乱长,非常难看,于是我决定将这歪脖子树给锯掉。砍树有两种方法,一是你请人来砍有公司专门来给你Trim的,一上门其“砍价”是几百块,另外一种方法是自己动手,我于是拿起斧头和锯子,自己动手做一”砍爷“。

这歪脖子树是从篱笆外面伸进来,枝繁叶茂。这是一棵榆树,质地坚硬,我不知锯了多久它都不断。这时候邻居家我听到了电锯声,原来是她请人来用电锯处理刮断那些书了。来锯树的那人五大三粗,十分魁梧,用的是一电锯,所以不久就给处理完了。我用手锯锯了好半天树还不倒,于是问他可否来帮我一下,那人说可以,但是锯子一锯,树倒掉,会把篱笆压坏。我说那也没办法,就这么弄吧,这个问题迟早要处理的。那人说回头就来。我等着等着,他说他的电锯没油了(是用油发动的),就此溜掉,再没回来。可见他这么一个五大三粗男手持一电锯也对我面临的任务望而却步乃至逃之夭夭。

我于是又开始继续用手锯锯,这中间我不知道悟出了多少力学的原理。我非常理解为什么牛顿会被苹果砸出力学的定律出来。 总之,我掌握了最好的角度,让树落在篱笆上不至全部得力,所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忙了好几个小时,香汗淋漓,人就好似掉进了水里!如果不是腐败分子一再给我送冰水,我早脱水了。那棵树就是岿然不动,哪怕被我锯得只剩最后一点连线。

有趣的是,完成了任务,反倒一身轻快。

最近一个神医张悟本,宣扬把“吃进去的病给吃回去”,由于网络传播的影响,他很快就被戳穿了。我砍树过程中,由于一直在遐想,也突然一下子悟本了。其实大家说养生养生,都希望省力气,通过吃红薯吃绿豆的方法来养生,延年益寿,这都是被动的方法。

积极的养生,是做事,出一身汗,让你的身体动起来而不是养起来。上回部长来,说起他做的农庄,他是经常要跑去干农活的。我们有个共同的朋友,是一公司高管,平时为了健身,买了几万块一张的健身俱乐部卡,去健身锻炼,等于是花钱买罪受。锻炼完了去腐败,去吃各种垃圾食物,等于白锻炼了。部长一鼓吹,他也跑农场参加劳动了,据说感觉很好,身心都感到健康。

我这中心思想是说,您要想保健,养生,不如多多运动,用干活的方式出身臭汗,别嫌累嫌脏,这方法比什么方法都管用。光靠吃是不行的,再健康的东西都不行。我举个兴许不雅的例子吧:在我们老家,猪圈里的猪吃的是最健康的,比如红薯藤,蔬菜叶,可是光吃不活动,吃了就睡,结果好,光长膘了。

因此,南太医给您支的招是:多干些体力活,就是最大的养生。美国医生经常鼓励病人去锻炼,去开展所谓”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出一身臭汗,什么毒都给排了,必然会精力倍增,且感觉良好。干活的时候,身体也再给大脑加油。不然的话,你想想看,我哪里有劲凌晨一点多了都还不睡,在写这篇文章呢?分享到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