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常有报道说农民在家造潜水艇造飞机,这个我是可以理解的,我最近就在家闭门造车。

这是被逼无奈。F3的学校,经常有稀奇古怪的作业,比如造一个恐龙之家,我跟她用花菜等等造一个什么恐龙的生活基地。每次女儿这种古怪的作业,她都让我帮忙,每回作业忙完,我都瘦一圈。要知道,美国小孩的这种作业和中国完全不同,它是那种建构主义的作业,亦即老师只给一个模糊的目标,具体怎么实现,基本上是大家无中生有,自己在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很不好的一点,是家长得跟着一起做,不然最后交不了差,学校也提倡家长帮忙。我每次帮她做作业,都感觉脑细胞在成批成批地在死亡。

今年早些时候,学校让小孩用二升装的塑料可乐瓶,造一个人物出来,然后根据这个造型,开始叙述人物的传记。大家知道,可乐瓶子上下一样粗,造一个人是很难的,除非孩子们选的是水桶身材的金正日老师。问题是我家F3选的是一个芭蕾舞演员南希·凯瑞根。我不知道怎么把可乐瓶子做成芭蕾舞演员的,总之是绞尽脑汁。后来到她班上一看,有的同学什么造型都能做出来,各种可乐瓶子做的历史人物济济一堂,很多是我不知道的人物,我只认得林肯,马丁·路德·金。要是这些人物半夜里全活过来才好玩,林肯和马丁路德金和奥巴马在三年级教室对话起来,会说些什么呢?

最近的一个项目,是学期结束前,学校要搞一个俄克拉荷马历史纪念活动。美国西部大开发的时候,俄克拉荷马曾经有个圈地运动。这里大片土地,公开让群众认领,这叫Oklahoma Land Run, 抢地那天,当地官员一声枪响,然后大家开始发动马车,或是骑着马,跑去圈地,钉桩,谁抢到算谁的。所以他们的学校,即将举办这么一个活动的重演。F3曾经问过我:“爸爸,你一生最快乐的一天是哪天?”

我回答:“是你出生的那一天。你呢?“

她回答:"是29号的Land Run Day. "

这一天,老师会让小朋友扮演圈地活动重中的家庭,带上各自的马车,来抢他们学校操场。班上的同学分成小组,组成不同的家庭,我女儿是“妈妈”,不知何故,那户人家的“爸爸”和儿子都很懒,分配我家F3带马车来,他们带零食。

F3顺手就把这任务交给了我。我这下就遭了鸡瘟了。我得构思啊,设计啊,制造啊。

我于是带她去采购车轮子,或者是废旧儿童推车,准备回来拆了弄,但是没找到,于是我就找了一装衣的篮子,下面带小小的滚轮,权当马车。F3说不行。

于是我又砍了几根竹子,用铁丝绑上去,我得丈量竹子长短,钻孔,绑铁丝,还得用胶布把铁丝包起来,免得伤着小朋友。后来我又在底下绑了一个滑轮,我一推,还挺快的。

F3在一边说,“爸爸,干得不错!我认为你这里很有创意。这里这里还需要改进一下。”

我正呼哧呼哧锯得一头大汉,说:“这是你的作业,怎么搞到现在,好像我在做作业呢?”

好不容易忙完了,放回家,腐败分子说是什么乱七八糟的破玩意。我差点爆炸了,可是我没有爆炸,而是选择了内爆,当天就上火了,开始吃消炎药。

F3又说不行,说必须有个顶棚。而且车子还得有个把手,说我做得不行,到时候小朋友没法拖着在操场飞跑,到时候她们小组输了,那就是我的责任。It's going to be your fault, Dad.  It's going to be your fault.  All your fault.

F4在边上插嘴说:Yeah!

这个世界就这样,永远是一个人在做事,三个人在评论。我是想变成设计大师,可是这个速度跟不上其他人变成批评家的速度。

这几天我们办公室请假的请假,生病的生病,我一个光杆司令忙得团团转,晚上回家还要赶翻译,造个车子还七嘴八舌。我还不能发大火,因为毕竟是小孩的事情,所有只能发些中火到小火,而且会很快被浇灭。

现在怎么办,我不能撒手不管,我决定走另外一个极端,我决定充耳不闻,接着造我的老破车,要是再有人批评,我还会去买个马达回来,信不信最终造出来,开上就能跑呢?

此前可能需要恶补一下物理知识。当然,这只是小小的细节性问题。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