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期的Fast Company杂志,封面文章为A for Apps, 讨论儿童如何利用智能手机开始学习。此文有个例子我觉得很发人深省。在电视刚刚开始进入千家万户的时候,很多人惊呼这怎么得了,不洪水猛兽吗,可是也有一些人动了点脑筋,觉得这不是教育的好机会吗,于是就有了后来著名的“芝麻街”节目。手机也一样,很多iPhone的应用程序,是可以帮助小孩学习的,比如学习字母,简单的算术等等。

大部分00后的孩子,生活在手机无所不在的时代,电脑就更不必说了。腐败分子有天跟我讲了一件事,说我们家的F4同学在弹钢琴,有首曲子不怎么会,他于是跑到电脑前,打开IE, 然后进入谷歌,用谷歌搜索Youtube, 然后从Youtube上找到了这首曲子的多个版本,然后选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版本,跟着去弹。这就是未来我们要面对的一代。

回头我看这个五岁的小子用我的iPod,去App Store寻找游戏如囊中取物,比我熟练多了。我就跟他们感叹,说你们现在用这些比我都强。他们于是就问我:

“那么你小时候为什么不用iPod呢?”

我小时候用iPod?

我小时候点煤油灯看书,他们这么大的时候,电都没有,还什么iPod!  这就是数字鸿沟。我于是告诉他们,iPod这种东西,是后来发明的,也就这几年的事情。他们还是头一回听说这回事。他们以为,这种东西是一直存在,只不过是我买得比较迟而已。

我说这种东西,是因为某些人有了一个梦想,活生生给发明出来的。

人世间的梦想,会指引着人去造出我们想要的东西出来。假如给你们无限的资源和人力,你们会发明什么东西出来呢?

F3同学说要发明一种机器,让她妈妈把头一伸进去,三下五除二,给她的脸涂脂抹粉,除眉毛卷头发,一条龙五分钟完成。需要是发明之母。那么当然,本人则为发明之父。发明之父的头当然不能伸进这种机器,不然进去是人,出来是活鬼,我这么浓眉大眼的人,机器按照女性的标准来处理,会把我眉毛全部拨光。

孩子们还“发明”了四五种东西,F3发明的大部分东西是太阳能的。F4发明的大部分东西都是机器人。

那么假如让我去发明,我能发明什么呢?

我的第一个发明是硬件:我会发明一种键盘,专供有关政府部门使用,因为审查实在太辛苦了。文字是害人的,所以所有字母必须全部抠掉。数字反正是编的是骗人的,所以也可以不要,令出必行,要“选项”键做什么(option),错了之后改正用的后退键(backspace)更是不必要,从F1-F12,所有这些功能都可有可无...最后,这种键盘只剩下两个键,“命令”(command)和“控制”(control)。

第二个发明和图片处理有关。我想发明一种类似于iPhoto的程序。众所周知,iPhoto已经做到了人面识别(face recognition),运用这种程序,电脑能自动识别人脸,目前这种程序只适用于用户电脑里的照片。我要将其更上一层楼,变成一种“云计算”式的人面识别,我要发明一种照片搜索程序,比如输入王益的一张照片,你就能找出所有他曾经合影过的影星主持人等。我相信,人们一定纷纷订购,因为这样可以批处理屏蔽人肉搜索,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这一定会让我发大财。

第三大发明是医学方面的,根据我的预测,社会上希望借助控制手段来解决问题的人会越来越多,但是由于控制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人们会在郁闷之中,从控制狂向躁狂-忧郁症患者转型,最终成为一个巨大的社会危机,必须发明一种特效药,如“控制灵”等。控制灵,控制灵,一控就灵。

最后的发明跟语言有关。我很想发明一个敏感词警告系统。现在很多网络用户写的文章,被莫名其妙删除,到底什么词是敏感词大家也不知道,给网站的经营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极大的不便。应该发明一个字库,将所有敏感词全部入库。虽然此工程看来很浩大,但是如果眼光放长远一点,操作却十分简单,因为敏感的问题越来越多,被屏蔽的语料库逐渐扩大,总有一天,凡是《新华字典》上出现过的词语都会入库,新华字典本身会进入革命历史博物馆。如果说中国过去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造纸术和活字印刷,造成了人类文化的胡乱传播等不良影响的话,未来的五千年,我们会力争消除这些影响,会慢慢将文字废掉,印刷毁掉,根据目前的速度,其实不用五千年,五年大体上就可以了。

没有了文字的祸害,当然会清净一些,不过习惯了文字的人们到时候失去方向怎么办呢?很简单,可以将指南针改一下,变成“找北针”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