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孩子们的钢琴老师在教一首新曲,叫《圣弗朗西斯的祈祷》。我来接他们的时候,老师说回去练练,让你爸上网查查圣弗朗西斯。我说是不是阿西西的圣弗朗西斯(约1182-1220)。这位老师是西西里人,圣弗朗西斯在他老家家喻户晓,见我也知道他有些吃惊。我其实纯粹是碰巧,偶尔在翻译中看到过一次他的介绍。圣弗朗西斯是一个慈悲心肠的人,是动物的保护圣徒,连死亡他都称之为他的小妹,福克纳《喧哗与骚动》里提到过。

圣弗朗西斯是意大利人,早年生活荣华富贵,后来见到异象,对世俗生活突然厌倦,开始和最下层人民打成一片,并创办了方济会。他有一段祷告词流传甚广,1985年德蕾莎修女在联大发言中曾有引用。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
Where there is hatred, let me sow love.
Where there is injury, pardon.
Where there is doubt, faith.
Where there is despair, hope.
Where there is darkness, light.
Where there is sadness, joy.
O Divine Master,
grant that I may not so much seek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to be loved, as to love.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we receive.
It is in pardoning that we are pardoned,
and it is in dying that we are born to Eternal Life.
Amen.

主啊,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
在伤痕之处播下你宽恕
在怀疑之处播下你信心
在黑暗之处播下你光明; 
在忧伤之处播下你欢愉
哦主啊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在舍去时我们便有所得
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
迎死亡时便进入永生
阿门

Youtube上有一些此祷告词改编的演唱录像,不好意思,国内网站上我找不到,只能贴这些地址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