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来临之际,人人都道“新年快乐”,也就是一声问候,说过就忘,甚至大家可能朋友圈祝福的图片、文字都是拷的,都是骗子。我倒是对“快乐”二字当了真。什么会让我们快乐呢?
 
首先告诉并不那么快乐的朋友一个好消息。我曾经看过一研究,作者称快活的人死得早,一个最为简单的解释,是因为他们低估了生活的危险。我是个悲观的人,什么事情都往坏处想,故而能规避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另外不炒股,不看足球,所以没有过大的刺激,掐指一算,活到一百多岁不成问题。
 
快乐和不快乐,有时候竟然相反相成。很多人前快活的人,背后很惨,比如乐呵呵的崔永元,有忧郁症。我估计他大战娱乐圈就是一种自我治疗。莫里哀出狱后,据说一心想写悲剧。写那种搞笑闹剧很被人瞧不起,可惜他的大金主不愿意他写悲剧,人家要消费喜剧,这么一来,一个伟大的喜剧作家诞生了。悲剧写不成,为生计被迫写喜剧,让他痛苦地大醉了一场。喜剧写的是小丑,是比我们普通人小一号的人,悲剧说的是英雄,比我们大一号的人。莫里哀一开始不想写闹剧,就是怕自己老写小丑,以至近丑者丑。
 
回到快活、快乐这些话题上。美国的独立宣言中说到追求幸福(the pursuit of happiness)是天赋人权。但是你去看看四周,究竟有几个人去追求happiness的时候得到了happiness? 比如吸毒的人,追求“嗨”起来的体验, 结果越吸越痛苦,越痛苦越吸,这不叫找乐,叫找抽。幸福是副产品,是你在努力,痛苦,熬夜之后,把你的苦给熬干了,你就在那儿没事偷着乐了。这种苦后的乐才是真乐。为了快乐而快乐,轻者最后不快乐,重者最后岁月蹉跎人生不幸。
 
2019年为农历猪年。猪应该比人快乐。通常,没心没肺活着的人最快活,不过也最没有底气的,他们的担忧往往更为深远。福楼拜说幸福生活有三要素:“愚蠢、自私、身体好,最重要的是愚蠢。”每个人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唯一的爱好是他们自己,唯一的热情是健康,唯一的乐趣是寻欢作乐。他们不看书不思考,不关心国家大事,生命的真谛,人生的使命等等。他们为此自豪着,且受不了与其生活状态相反的人。他们对理想主义者深恶痛绝。这些人是自己人生的底片。这些人会榨出自己皮袍下的小。因此,哪怕与自己毫不相干,也要口诛笔伐。这就是社会有各种撕裂的一种原因。
 
对快乐怀有戒心的作家有很多。他们更多提到的是如何得到了挑战,在挑战之下得到了满足感。帕慕克在To be happy一文的开头问道:Is it vulgar to be happy? I've often wondered about this. ( 快乐俗吗?我常想这个问题。)这能叫问题吗?但是happiness中文翻译为幸福,也可以翻译为快乐。快乐和幸福在英文中混为一谈,恐怕这正是很多人追求happiness 而不happy的一大原因。
 
操心太多的人,为别人着想的人,往往是痛苦的,可是辩证的一面是,痛苦完了,我们往枕头上一倒,很快就睡着了。每日分给我们的担忧,我们都担忧过了。在无边的黑夜,我们内心轻飘飘的并无负担。周围朋友常说Joy(喜乐)一词。这个喜乐,未必就是嘻嘻哈哈一番热闹,而是说“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也必不至害怕”。有了这样的心态,知道寻常的日子里日光照好人也照歹人,有时候虽不服气,不满意,但是最终心态还会回归平安。
 
那么什么样的人或事,会让我们产生深层的快乐,或者说喜乐呢?诚然,人生的成就,世上的功名利禄,会有巨大诱惑,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满足感,但过去一年,我一事无成,只顾长肉,无非是悠悠中年中的又一年而已。
 
不过还是有事让我happy的。这种致使我们happy的关键要素,对不同人是不一样的。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感恩的人是快乐的,抱怨的人是悲催的。处处感觉被他人坑害的人,则处在一种可持续性发展的悲惨状态。
 
还有,帮助他人是快乐的。善虽小而为之,永远不要放过一个给人带来光亮的机会。这准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去年一年,在这个小地方,我有机会去给一个律师做了一会翻译。被告人被关多日,国内家人一无所知,我征得同意,给他们打电话,让家人知道了被关的者的下落。在这犄角旮旯的地方,若没人愿意出面,对方语言又不通,真是会出现21世纪的生死两茫茫的局面。这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不过有时候处在特定的环境下,需要出头出面的时候一定不要退缩。
 
学习是快乐的。我去年重新开始学德语,虽然悟性仍然差,但背会了德文版的主祷文。
 
 
我还发现,丢东西是快乐的。我这两年看了关于“断舍离”、精要主义(essentialism)的书,而且开始追随极简主义(minimalism)的风格,我对于拥有的成本深信不疑,相信物品会占用我们的时间,影响生活的质量。
 
动物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如谚语所言,我们对人越了解,就越爱家里的狗。很多人养动物,是去动物庇护所“拯救”的流浪动物,但往往我们会发现,最终是动物拯救了我们自己。在我们自信心衰退的时候,狗见到我们,头动尾巴摇,欢天喜地,这时候人的感受是花钱都难以买到的。还有猫,猫个性迥异,它不以忠诚见长,它是玩家。它让你重新发现事物的用途,比如厨房里的咖啡豆,猫将其当成了睡觉的地方。猫的种种行径让人对其物理状态产生怀疑。它有可能不是固态的,而是液态的。它们身体无限柔软,什么地方都能睡。睡觉的时候,猫比猪还幸福。
我还学会了给新买的锅开锅,并学会了做家乡的山粉烧肉。无独有偶,我发觉我这个年龄段的朋友在朋友圈很多人发自己做的菜。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若还不能从生活的柴米油盐中,就地取材地找到简单的快乐,这种人是不会、也不配享有幸福的。这样的乐子你不能等,它不会来敲门砖,更不会破窗而入,你得主动一点,它需要一点蓄意,起码你得下载"下厨房“。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