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位好友杰森·莫里斯博士(Dr. Jason Morris)曾写过很多申请美国学校和奖学金的文章和书籍,本想在中国出版。我建议不如开发成一门课程,和大家讲一讲,可能胜过编一本书。他对中国不熟,说通过网络上课,那么我也得上。Jason是高教系统专家,连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都常请他去讲述美国高教和招生系统状况。他请我合作我很荣幸。
 
留学申请涉及到个人陈述、简历、咨询信件等写作,这些文书的重要性不亚于考试分数。我自己在美国高校工作,常遇到联系访学、留学的信函,由于相关老师不明白具体情况,常转给我咨询。和老师的互动中,我深知写作往往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有时候“写作事故”的原因或许很简单,但是需要有人告知。比如,美国简历和中国简历一个大的不同,是美国人简历上是没有义务提供年龄和照片,对方更不能索要。如果去留学,这种差异如何处理?于是我们想,要想对人有所帮助,还得找个写作的行家。于是我们又找了我们写作中心的主任Cole。
 
三个臭皮匠抵得上一个诸葛亮。我们三个人的一个看法是,完全指望中介留学,自己对美国高校游戏规则一无所知,冒失出来,是欲速则不达。入学后吃尽苦头算是好的,有的干脆是学不下去,被迫退学。这样的例子我们都见过很多,新闻报道也常有提及。出来读书,大可不必指望他人“授人以鱼”,帮自己把一切都办好,然后一路走一路穿帮。现实地说,各人的情况,他人也不知晓,未必能找到“亮点”,很多事情还得自己做。我们希望“授人以渔”,在答疑解惑中,让有意留学的同学自己动手,开始留学之路。
 
这也是一门写作的课程。提高英文写作的最好办法,是带着真实任务去写。美国大学入学申请作文题多比较透明,并无猜题押题之必要,但是如何去写,则反映出学员水平,并直接影响大学录取。本课程学员将在三位老师引导下,根据“通用申请程序”中发布的作文题,完成相关写作。除了通用申请作文外,我们还会介绍简历、咨询信件的撰写,我们会为学员的写作提供反馈。
 
我继续正式介绍一下几个老师:Jason是研究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的专家。他的相关文章出现在多个国家级的学术期刊上。莫里斯博士先后获得两次美国政府赞助的最负盛名的教育项目富布莱特基金,在外国教育咨询中心工作,帮助学生进入美国大学。他还在匈牙利大学一年级教授英语学术写作,熟知非英语国家学生面临的写作挑战。Jason在国际学生留学问题上著述颇丰。他曾在知名出版机构彼得森出版过《入学成功的21个策略》、《美国奖学金概况》等书。他现为阿比林基督教大学任荣誉学院(Honors College)院长,同时教授高等教育录取方面的硕士课程。他的还有一个重大优势,是认识一些美国高教录取的专家。这种人脉说不定日后也有帮助。
另外一位老师科尔·班内特博士(Dr. Cole Bennett)曾多年担任我们学校英文系系主任,也是学校写作中心主任,阅文无数。他是一位写作与修辞方向的博士。Cole终身教写作、改写作:自1995年起,他一直在大学设计、教授写作类课程。他也是教师学术性写作的教练和顾问。Cole绰号“Lord Bennett", 详见他“主演”的“写作庄园”【1】。
 
然后就是本人,一个有着多年写作经验的“写稿佬”。我的长处是对中美两国的写作都比较熟悉。我曾为Educause Review, WISE Ed Review, 《中国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教育报》、《世界日报》、《纽约时报》中文网、荷兰在线、财新网等媒体撰稿,有中文也有英文。我白天的工作是从事高校课程设计,比较熟悉高等教育环境,曾出过《知识不是力量》、《及格主义》、《星条旗下的茶叶蛋》等几本介绍美国教育和社会文化的书,并译过包括《喧哗与骚动》、《河湾》、《布鲁克林有棵树》和《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著。
 
【1】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4NjE5Mjg5Ng==.html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