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的十几年间,我经历了数次大选。离选举日不久,我们一般会在很多人家的门口,看到支持某一方的广告牌。人们往往也在车后看到竞选车贴。今年静悄悄,很少有人家这么去做。看来还是政见第二,保护个人财产第一。
 
可是在这表面的沉寂中,情绪的暗流几乎看得见摸得着。美国人对于这次诡异的大选情绪复杂。因关系到切身利益,和对美国未来走向的不同期待,人们倾向性非常明显。无奈两个候选人都缺陷明显,丑闻缠身。若有人愿意公开支持川普,说明自己能接受川普侮辱女性等群体的说法。公开支持希拉里,则说明自己能接受希拉里的品行不断的一些做法。在反对者看来,希拉里行事不光明正大。她删除邮件,在担任公职期间,牺牲他人甚至国家利益,为克林顿基金会牟利。人们最终会捏着鼻子投票,考虑对谁的反感更多一些,两害相逢择其轻,而未必是对谁对政见更认同。在平时的交流中,人们多半讳莫如深,“莫谈国事”。若是谈到,我们常听到的句式是:“我虽然不支持川普(希拉里),可是…” 换言之,支持谁,都可能让人怀疑自己的人品。倒是明星麦当娜实在,说谁选希拉里,她给谁口交。麦姐这是真爱。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则脱下了白手套,不再扮演公正、中立的角色,在一旁报道,而是在硝烟中跳下一方的战壕,与候选人并肩作战。《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纸,公开发表社论挺希拉里,各种宣传无所不用奇极。《纽约时报》的一位都市版副编辑是华裔,叫迈克尔·罗,出门被一个美国妇女骂“滚回你他妈的中国去”。罗则强调他女儿的说法:“爸爸,为什么让我们回中国啊?我们本来就在美国土生土长。”《纽约时报》拿这个大作文章,大量收集亚裔遭遇种族歧视的言论,并以“这是2016”为主题制作宣传录像。平时《纽约时报》对侮辱亚裔的事件要么装聋作哑,要么轻描淡写,为什么今年这么积极?他们是用这种做法,宣扬如果川普上台,外国族裔将大难临头。只不过罗与自己祖先的国度过度切割,强调自己是融入主流的典型美国人,不像犹太人、爱尔兰人等族裔那样对自己的传统表示出任何尊重,也让人不齿。从中也能看出这些媒体为希拉里站台之积极。
 
在电视媒体中,福克斯新闻倾向保守,多持共和党立场。而CNN等台,支持希拉里到了让人不忍目视的地步。对维基泄密曝光的希拉里丑闻避而不谈,而使劲在把火引向川普的下半身,不厌其烦地炒作宣称多年前被川普“性骚扰”的九个女子,让人想起马克吐温《竞选州长》里描述的九个不同肤色的小孩抱着候选人腿叫爸爸的情形来。美国议长莱恩给美国年轻共和党人发表讲话时,看到莱恩说到对希拉里可能不利的话题,CNN主持人沃尔夫·布里策(Wolf Blitzer)立刻切断,不断提醒观众莱恩将要谈到川普的录像门。CNN早间节目主持人克里斯·柯默(Chris Cuomo)请来嘉宾做节目,见对方支持川普,竟当场和她恶吵。
 
为什么这些媒体选择了站队?当然不排除有政见上的因素,但也有一些寻找存在感和影响力的原因。川普多次要起诉媒体,树敌过多。这些被他反对的媒体,在这关键时候一个个神助攻来了。另外,这也是新老媒体的一场大战。川普在网络上,如在推特、Facebook上,支持者远超过希拉里,老媒体是借助这次竞选中发挥的影响,重树威风。这样的“暗战”,受损的是美国传统媒体的整体形象。
 
媒体的倾向性对于选举让川普恼火。他多次宣称媒体给这次竞选做了局。普通人也看不下去。没错,美国媒体众多,立场迥异,多看一些,总可以找到比较均衡的立场,可是大部分人没有这么多时间找一家家媒体去看。其结果,是媒体在操纵民意。正如《公民凯恩》里说的那样,“我让他们怎么想就怎么想。”既然主流媒体不愿再持守客观公正的新闻理想,人们还不如去看维基泄密暴露的那些原始资料了。
 
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就是在这种喧嚣中进行的。辩论本身比较精彩,希拉里准备有素,胸有成竹。川普也成熟了起来,该收敛的时候收敛,对希拉里的反击比较有力。作为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人来说,他做足了功课。双方在辩论上打了个平手,估计很难改变人们已有的立场。
 
第三场辩论是华莱士主持,虽然他供职于福克斯,但是他对双方提出的问题都一样尖锐。双方的支持者都认为他客观公正,本该主持前面两场辩论,省得留下媒体拉顺手架的印象。华莱士让人看到,媒体人还可以秉持新闻职业操守,尽量做到客观公众,追求真相胜于追求党派利益。他的表现,可以说为蒙羞的美国媒体捞回了一分。
 
可惜,我预计川普在辩论中爆的最大“猛料”,将继续被自由派媒体大做文章。川普在辩论中称,他可能不接受选举的结果。他说他“到时候再说,给你们留个悬念”。这让人担心川普如果败选,会不会出现骚乱。除了戈尔和小布什的那次竞选存在争议之外,美国历史上竞选双方一贯愿赌服输。若不能接受结果,整个民主过程就会受到影响。我相信,明天的大报小报,都会拿这个说法大做文章。但我估计,不论结果如何,严谨的体制,能保证美国政权的顺利交接,这方面和过去将大同小异。而人们对媒体的态度,可能会长久改变了,除非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华莱士,在竞选的污浊中持守理想,慢慢给受到污染的美媒形象排毒。
 
载于《南方都市报》2016.10.21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