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巴尔的摩太阳报》编辑John E. McIntyre写的一篇文章,称shall, will 在使用上的差别,他说二者的区分纯属人为,这对于我来说是很毁三观的事。当年我们为了一些小的辨析,花的时间海了去了。你不能都这么无组织无纪律乱来。
 
我们的英语学习,对于我们日后的影响是深远的。过去我们学问候,一般程序是这样的:甲问:How are you doing? 乙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 听说就有留学生刚到美国,遇到车祸,内伤严重。警察过来问:How are you doing? 同学回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 然后警察就走了,再然后同学就死了。
 
学语言离不开文化背景,我们一般是语言和英美文化一起学的,这中间就有了各种以讹传讹或似是而非。比如我们的英语老师告诉我们,女人订婚、结婚,千万不能说“congratulations."你说congratulations, 对方会以为你暗示她本来嫁不掉。我这个年龄段的朋友圈里的人,要么都已经结婚了,要不对于婚姻制度失望,恨嫁,所以我一直没机会去展示我的博学,或者说我的敏感性。
 
去年,我到办公室来,我们的一个学生助理送给我一个小杯子蛋糕,上面插着一颗心的图案。这啥意思?没等我回过神来,她说她订婚了,小蛋糕一人发一个,普天同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英语老师关于不能说congratulations的训诫,穿越千山万水、太平洋、美国大陆,直接向我当头棒喝。我镇定地不说congratulations, 光荣地维护了祖国英语教育的尊严。雷人的是,我一下子忘了不说congratulations该说什么,竟然无语。这时候另外一个同事飘然而至,说:Congratulations!
 
我还有一个语法老师,告诉我夸女人千万不能夸beautiful, 要夸就夸pretty. 我不知道这个说法的依据是什么。语法老师早年曾经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做翻译。我们那时候学英语条件,跟如今比差多了。不要说我们自己资源短缺,老师出国的机会都不多。我的老师似乎尽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科威特这些地方游学,不像今天,去欧美家常便饭。由于老师去的是伊拉克和科威特,我也不知道他的说法,是否符合英美的主流英语惯用法,所以总是将信将疑。一将信将疑,我的语法成绩就不能出类拔萃。
 
我一直没搞明白为什么能用pretty不能用beautiful. 好我每次工作之前,人力资源部都做性骚扰的培训,不,反性骚扰的培训,这些培训往往以联邦政府的反歧视法(Title IX)为准绳,告知我们不要随意夸奖女生的外貌,以免引起误会。本人严格要求自己,执法从严,从不乱夸,beautiful 和pretty我统统不用。
 
话说有一次,在小区散步,遇到我儿子的幼儿园老师,打了招呼之后。我跟我儿子夸了一句:She is cute. 我儿子眼睛斜斜超我看过来,笑着说:你这话说得...好像你对她有意思似的。我说,不,我是夸她beautiful, 不,pretty. 我是有意避开这些词语的。你没学过许国璋英语,说这些你不懂的。从我儿子那里我了解到,夸人cute更要不得,这是青少年之间打情骂俏才说的。
 
可是有些辨析还是必要的。我还发现,不能随便问女人What do you do? 有次到同事家聚餐,问一位同事的太太,What do you do? (你做什么的?)这位太太在家当家庭主妇,听我问这话脸色不大好。其实说自己在家就好了,在我看来,当家庭主妇也挺好的,问的人丝毫不会有任何看法。后来我看到她在报纸上还写了一篇文章,题为:To do or to be. 反击人们在问What do you do时候暗含的假设,也就是人必须do something, 才能be somebody. 她称她不能根据我们do 什么,来be她自己。这真是问者无心,听者有意。我随便问一句(也可能是他人也经常这样问),搞出这么大动静来。
 
不过她的文章写得极好,她也点中了英语学习的一大要害。学英语最难,就是如何把be和do用对,如何在二者中间选择。英语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这do还是be的问题,也就是逗比问题。是用do还是用be, 也很难去教。这个跟平行泊车一样,是需要个人去领悟,外加不断练习、错误、反馈,才好学好的。凡能用语言解释清楚的规则,都不难教。像to和be, a(an)和the, 这些貌似不起眼的小玩意,说不清道不明,用对了才真能体现水平。
 
可惜这位女士显然是一位女权主义者,她当初文章的署名,都不是用丈夫的姓,我不记得她娘家姓什么,所以这篇好文我搜索半天没找到,否则完全可以给英语学习者当范文的。
 
女权运动深刻地影响了语言的使用。曾经有人坚持要用herstory, 代替history, 不能让男性主导历史的话语权。问题是现在女性和男性岂止是平分?而今英国新首相也是女的。美国这边希拉里风头正劲。韩国首相是女的,未婚,好好的。台湾领导人也是女的,未婚,也好好的。21世纪,是三千男子齐解甲的世纪。在旷日持久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性别之战)中,男性正在敦刻尔克大撤退。在这种背景下,女性选择权是空前的,在家在外,结婚不结婚,还不知道谁同情谁。等希拉里也上台了,女人订婚结婚,我们说一句congratulations, 还会成问题吗?届时恐怕不能随便对男的说handsome了。这就可别怪我不给你们机会,夸奖我自己剪出来的新发型。
 
作者南桥,公众号fangberlingz, 敬请关注,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