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车子好像有些问题,方向盘打到左边的时候轰隆隆,又过几天,方向盘打到右边,也轰隆隆。我感觉不是在开车,是在开飞机。一开始我没在意,心想可能是最近头痛脖子疼,导致了幻听。过了几天声音更大,简直像在开宇宙飞船了。

这声音以前是没有得,不知什么缘故。我的猜测是老鼠钻车子什么管道里去了。前几天去院子里打扫卫生,突然竹林里飞出一只雪白的猫头鹰。怪不得家里出现了一只老鼠。我们隔壁的邻居,从去年起,用什么“老鼠驱逐药”(mice repellent)将自家老鼠驱逐出境。这么一驱逐,鼠妈妈就鼠母三迁,跑我们家来了。老鼠来了,猫头鹰跟着来了。猫头鹰来了,老鼠就开始躲到屋子里。这老鼠是腐败分子有天早晨在壁橱里发现的。她把壁橱门关上,亲自开始捕捉。从气质上说,腐败分子也是猫科动物,捉拿本人不在话下,可是遇到老鼠,居然让其逃之夭夭。于是跟邻居一样,也去买了驱逐老鼠的药。

我有时候觉得很郁闷,这么发达一个国家,枪支都能在沃尔玛卖,怎就不卖点正宗的老鼠药和老鼠夹呢?过去我院子里有小田鼠,我在ebay上买过老鼠夹子,结果被两只聪明的老鼠,给扔到了我院子外的一条小河边,我找了半天才找到,感觉像被敌人缴械了没什么两样。而老鼠药常常都是上面说的“驱逐药“。老鼠吃了毒不死,而是口渴,然后就跑出去找水喝,直到喝涨死。我猜这是我们中餐馆发明的。我每次吃完自助中餐,也渴得半死,四处找水喝。

根据这些线索,我在想,老鼠被邻居驱赶,然后跑院子里,院子里出现猫头鹰,于是跑屋子里,屋子里遇到了放药的腐败分子,老鼠终于走投无路,钻我车子里去了,结果搞出了这种古怪的声音出来。

我把车盖打开,想检查一下到底有无异物,可惜车盖打开之后,非但没有发现问题,车盖又关不严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可能当初就不该瞎整。本人对于机械工程一窍不通,在家开展的各种维修项目,统统被誉为豆腐渣工程。唯一的一次成功经验,是把一个坏道的VCR播放器抱着晃了晃,结果掉下来一个螺丝钉,VCR奇迹般好了。

不过我想车子不能瞎整,应该找专业人士。

于是我打电话给一个名叫Tran's Auto的地方。这铺子是一个越南人开的,此人姓Tran。我上次去过铺子一次,当时正在捉摸Tran到底是什么姓,突然听他在讲广东话。原来他是先跑越南后移民美国的华侨。后来我了解到,Tran其实就是”陈“姓。老陈为人极其厚道,价钱公道,童叟无欺,其修车铺在Google地图上的评价很高。我上次去,让他帮我修车过热的问题,结果他说没修,反倒免费给我加了很多冷却剂。不像一些不法奸商,没毛病都要给你找点毛病来,好去赚钱。

老陈听我描述问题后,说听上去好像是方向盘动力系统润滑油要加了。我说你加不加?我都不知道动力系统还要加油的。也不知道往哪里加。

他说你咋不去Autozone?他们给你加的。

我说你就是不想做我的生意是不是?

不过我还是按照他的指示,跑到了Autozone。Autozone的 一个胖子,给我卖了一瓶Power Steering 的油,还带防止渗漏的,简直就是机油中的战斗机油。一共三块五,跑出来后,胖子帮我加了这机油,又发动了车子转了一转,那声音还在。他说可能是Power Steering 泵坏了,要我买泵。泵是49.99块,外加一个什么叫”核心“的东西14块。我说我买可以,你能不能换?他说不能换,换的话,推荐你去找老陈。

我说,巧了,就是老陈让我来的,你又让我去找老陈,  转吧,这伟大的世界!

于是又开到老陈的铺子。铺子里坐着一个印度女,坐在那里等着什么,后来又来了一个印度小伙子。说着说着,又来了一个嫁给了一个老美的亚裔女。夫妇俩感谢老陈的铺子在他们度假期间帮他看车,老陈的助手说我不仅帮你看了,还帮你开了。大冬天的,车子老是不开,会出问题的。

然后又来了一个五十多岁的小胡子,说自己车子被人偷了,被警察追了回来,现在坏了,保险公司全赔,要老陈去估价。老陈也说你这情况,该直接拖到Dealer那里去估价。他去了也是白去。

我的问题根本就没有机会跟他描述完,就被这些人一再打断。中间老陈的电话还不断在响。他不断跟我道着歉。

我站在那里纳闷,我当初到美国来,学什么教育,怎么就不学汽车维修呢?看人家这生意火爆的。

终于,所有人都走了,我问老陈修这个泵的事情怎么办,他说你油呢?我说加过了。他说再加点。

我跟他走到车子前面,车子打开,他把油倒进去,方向盘转了几转,然后又倒了些油,然后再转,再加油,说来也怪,那声音果然小了。

他说你泵没事,去开开吧,应该没问题的。

果然,我上了主干道,发觉那怪声音已经没有了。

老陈还是和上次一样,一分钱没收我的。

在这样的一个小镇,他又以他的诚实和水准,赢得了一个忠实的客户。别看而今营销、促销战略喊得整天响,像他的服务带来的口碑相传,还能让”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古训多活一些年的。

回去之后,有个老师说他Blackboard的总分统计好像不对劲。

我说你等等,我马上就来,给你加点power steering油。

老师说:”What in the world are you talking about?"

我咚咚咚跑了下去,路上在想,修车和修课,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两样,得跟老陈学一学。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