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发现我的Dropbox空间没了,但是有个办法,我可以邀请他人来加入,我每引来一个用户,我的空间就可以扩充250兆容量。

我这时候回想起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发觉美国人跟人计算东西,非常喜欢用250这个数字,不知道中国人心目中的二百五是骂人的话。去修车,经常被人收费250。我上次家里洗碗机坏了,收费也是250, 我说249行不行?

他问: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It's just one dollar.

我回答说:Big difference, man, big difference.

那么为什么他们喜欢用250这个数字呢?因为好统计,是一千的“四分之一”(a quarter of a thousand). 所以只要和这个数字有些靠近的,他们通常都变成250。因为硬币里就有25美分这个计量单位, 25美分,就是一个quarter, 是最为常用的硬币,投币电话、自动售货机、停车,都需要的。所以数字再往上,他们就喜欢25, 250, 2500这么来。我建议大家以后卖东西给美国人,如果是220-270块之间的,您就干脆算成250,或许还好卖一些,因为他们算得快。—— 这个办法,中国海关也有贡献。

事实上要是变成10进制,还简单一些。

人常说美国人数学不好,可是类似的这种自我折磨还真不少。比如我们买东西,都喜欢一买十个,他们是一买“一打”,十二个。要不是“半打”(HALF A DOZEN),那么就应该是六七个。因此,您要是卖东西给美国人,也别一次卖十个了,一次就卖一打好了,我估计差别不会太大。

而去商店购物,分明是五块钱的东西,他要标价4.99, 据说是商家要制造不到五块钱的幻觉(其实一加销售税后还是五块钱以上),久而久之,我也受其影响了,逛商场回来,去微波炉热饭,就不热五分钟了,热4.99分钟。

晚上睡觉,就把闹钟闹到6点59,好蒙混一下那昏昏欲睡的大脑,说自己每天七点不到就起床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