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耶稣在彼拉多手里受审的场面,马太福音描述如下:

12  他被祭司长和长老控告的时候什么都不回答。13 彼拉多就对他说,他们作见证,告你这么多的事,你没有听见吗?14 耶稣仍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以致巡抚甚觉希奇。15 巡抚有一个常例,每逢这节期,随众人所要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16 当时,有一个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17 众人聚集的时候,彼拉多就对他们说,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是巴拉巴呢?是称为基督的耶稣呢?18 巡抚原知道,他们是因为嫉妒才把他解了来。19 正坐堂的时候,他的夫人打发人来说,这义人的事,你一点不可管。因为我今天在梦中,为他受了许多的苦。20 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21 巡抚对众人说,这两个人,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呢?他们说,巴拉巴。22 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他呢?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23 巡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24 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25 众人都回答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26 于是彼拉多释放巴拉巴给他们,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马太福音27:12-26)

我常想起这段经文来,因为它实在能引发很多思考。为什么当时犹太人宁可把一个杀人犯放掉,而要处罚一个思想和自己不同的人呢?既得利益者(当时的祭司和犹太长老)总以为思想犯罪大逆不道,威胁自己的利益,以至于对思想者的恐惧,甚于对刑事犯罪的恐惧。

不过这种思路,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要知道,当时被挑唆了施压的是“众人”。直到今天,情况还完全是一样。老百姓心里痛恨和自己思路不一样的人,甚至会超过对于罪犯的仇恨。在我们老家,有几个基督教教徒,承受着非常大的社会压力,因为周围人,包括亲戚,都视其为异类,有事没事就去嘲弄一番。那些偷鸡摸狗的人,反而没人多说。这是一种懦夫行为,这些人是不敢拿那些罪恶的人怎么样,却喜欢去欺负多半情况下不会去跟自己报复的人。但是老这么下去,老这个义和团做派,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差,最终老百姓自己遭殃。

退一万步说,从既得利益的角度去考虑,思想会不会动摇统治呢?回顾历史,多半情况下,动摇一个政权根基的往往是民生问题,“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思想犯”其实是对付不了的,一个人的想法对,是经得起打击的,你灭也灭不了。你去禁止,反而会扩大其影响力。一个人的思想没生命力,你再怎么去宣传都没有用。这种例子我们看得太多了。

彼拉多是当时罗马驻犹太行省的最高长官。此人是一政客,其实知道耶稣并没犯什么罪,但他办事的原则是”维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于是屈于政治压力,才决定出处置耶稣。不过即便是他,也”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

我觉得比拉多这个境界,跟我国一些统治者的境界简直没法比。我经常感叹,中国的统治者,经常主动献身去承担罪名。从古罗马的彼拉多,到如今的奥巴马,各国各地统治者都想把责任推卸出去,把怨气引给政敌,不想自己去做承担历史罪名的事。有这么一个底线,也好过什么底线都没有。

我国统治者做政客就做得特有个性,通过言论管制等诸般手段,把一些本可互相消解的矛盾,群众之间的各种怨气,全部集中起来,指向自己。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