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Facebook上,看到一美国朋友狂骂某“白痴”医生如何坑她,这时想到中医是否科学这个话题来。如这位朋友所言,中医西医里都有庸医,一般来说,西医的庸医更贵而已。我不相信,以前住我楼上开Party成瘾的美国医学生成了医生之后,就一定比一个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强。讨论中医存废,就好比讨论是东方人漂亮还是西方人漂亮一样荒谬无聊,因为各个地方的人都有丑有美。

前几天钟南山院士批评方舟子批中医不科学方舟子在其博客里反唇相讥,说钟南山院士“对中医经典很不熟悉。那个方子是晋代葛洪《肘后方》里的,李时珍抄了一下而已。”方舟子的搜索功夫一流大家都有领教,但要说他对晋代葛洪《肘后方》比非典英雄钟南山院士更熟悉,鬼才去信。 倒是钟院士在采访中对于中西医的长与短鞭辟入里,见微知著 —— 这才是真正科学的态度。

昨天晚上,这里的中文学校吴校长家办家宴,饭后大家聊到了中医话题。吴校长说,有次在家摔倒,难以活动,打电话给国内的太太,太太咨询了一位国内的中医,对方居然远程诊断出了问题,后用其法锻炼,安排作息,好了。请当地医生去治当然亦可,但一般会安排手术,且费用高昂。

一伙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为什么有病不找西医,反倒去找在美国属“另类”的中医呢?这个问题只能用中医思维去了解。美国这个社会,和任何社会一样,就好比一个人体,其器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身处其间者,往往是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寸地。医生关注收钱,关注会不会因误诊被告。在这种思维下,哪怕是一些小病,也要让你做各样检查,无端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保险公司又开始转嫁成本,提高保费,使得很多人买不起保险。结果病拖久了,小病转大病,跑到医院求治,医院由于法律规 定不得不治,最后很多人交不起钱赖账。最终这钱总得有人来付,十有八九是转到了纳税人头上。美国医疗系统的诸多毛病,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社会大系统内各子系统各自为政,其负面结果恶性循环所致。

美国人从小在这体系内,没有办法。中国人还可考虑中医的疗法。也有一些不堪医疗保险负担的美国人在寻求这另类疗法。我以前在纽约,有个同学苏珊感冒的时候,居然拿出了一盒银翘片。她说是在纽约唐人街买的,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医院看?她说她没有买保险,小病基本就这么解决的。

另外,中医的疗效,也非全盘西化派所说的一无是处。今年去爱尔兰访问,有次和一桌子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聊天。说起中医的疗效,有几个人跟我说了身边人被中医医好的故事,大家对中医充满向往。我们这个州有个中国医生,自己是一西医,在这里开了一诊所,生意兴隆。可是自家孩子皮肤有一种怪症,自己无计可施,看周边专科医生,包括全美排得上名号的专家,也没治好。后来回国找中医,中医给开了个方子,居然好了。

中医的治疗过程,和西医的诊疗过程,根本不在一个思维范式之下,用西医的方法论去看中医,中医稀里糊涂 —— 它认识人体、认识药物的方式,有很多今人不了解的地方。但是“科学”本身是一个很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所谓科学结论,是在因果之间,通过排除其它可能性的方法,建立起关系来。但以世界之大,数年之后,其它的解释又有可能涌现出来,所以用现有的科学方法去解释一切,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西方人对于自己“科学方 法”也存在诸多定义和各种争议。 很多目前广泛使用的“科学方法”,本身也不过是一种更好办法出现之前的权宜之计,未必就比多年实践观察和“实验和错误”之后的直觉更有价值。

这次家宴上,老华侨老梁跟我们开了个玩笑:“中国人老说‘耳大长寿’,不知讲了多久了,最近科学界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古代中国人是怎么知道的?”我同样也不知道“上火”用西医如何去解释,但这次宴会上吃了麻辣牛肉之后,又上火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