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美国猪肉没味道?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对于宠物的保护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去Petsmart这种宠物专卖店,看针对猫狗的吃喝玩乐,实在会大开眼界。在猫的货架上,你能看到绒布老鼠,和让猫追逐光点的激光笔。猫肚子里填满了猫粮,成了文明猫,开始尸位素餐,失去了抓老鼠的天性,于是人用绒布老鼠和激光笔让老鼠去追逐。

虽然我也养猫养狗,但是中美对待动物的文化差异之大,仍让我大跌眼镜。前一天,我在和一个老者聊天,中间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而后跟我说萨拉得了心脏病,马上得走,赶紧送专科医生。我吓了一跳,说你赶紧回去照顾。我以为萨拉是他老伴,后来才得知是他家的狗。人们不仅关心自己的猫狗,还注意他们的身体健康,给它们医治糖尿病、关节炎、呼吸道感染。有一回我们同事想送人自己家的小鸭,我想收养一只,但是后来打电话给市里,问我们那小区能否养鸭,对方说我必须有一公顷的地才可,因为我得给鸭子提供足够的生活空间。要是鸭子都得有一公顷土地才可以养得有鸭子样,那么我们作为人,岂不要占领整个小区才会活的像人样?

还有,代词很重要。在人的世界里,如在加州、荷兰,男女可合用厕所,性别不分。美国的动物,性别倒是讲究得很。我们对于动物的代词统统都是“它”,美国人对于宠物,你一定要用“他”、“她”来指称,要是不知道,你得先问一声:“He or she?” 否则得罪人。很多人是把宠物当家人看待,甚至有这样一种认识:人和人之间,充满伤心和失望,想在这个世上建立稳定的关系,还真只能养宠物。一个人如果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微薄,改变不了他人,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善待动物,也颇可敬。

可是如《一九八四》中所言,动物农场里,一些动物比另外动物更平等一些。作为宠物的动物,鸭子必须有一公顷的活动空间,可是它们的同伴鸡呢?作为食物的动物,和作为宠物的动物,就不是一种命了。

为什么美国猪肉没味道?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农业向以规模化高效率著称,它以极少的农民,却向全世界出口大量农场品。这高产的背后则是黑暗的工业化农业。2005年我翻译了一本小说,安妮·普鲁的 《老谋深算》,里面说的就是这种可怕的工业化农业,我从此开始关注起这种养殖方式来。在美国工业化农场,猪被关在只比其身体宽一点点的笼子里,往往转身都没有办法。猪被迅速喂养大,其间见不到阳光,草地,以及任何和自然有关的东西。养鸡场的鸡被挤压在很小的空间里,被快速喂养大。我们前些年有朋友到美国来探索GED灯的市场,说大批量购买GED灯的有很多养鸡场农场主。为了让鸡不停地快吃快长,农场夜里也开着灯,让鸡意识不到已经是夜晚。由于在这种不自然的方式下长大,鸡的体重很快到了自身无法支撑的地步,大部分时间,鸡只能瘫在地上,胸部的毛也被磨掉,惨不忍睹。鸡困在小小的笼子里,在焦躁之下有时候会互相啄伤,为了避免这种情形,农场会在不打止痛药的情况下,将鸡嘴剪掉一半。宰杀上也非常残忍。比如大农场的鸡多为机器宰杀:鸡被倒吊在架子上,从流水线上运过去,经过割脖子、拔毛等工序。由于鸡尺寸不一,有的时候在一道工序上鸡脖子没有割到,在下一道工序里会被活活拔毛。一切都是为了效率,一切都是为了节省成本,一切都是为了提高产量。由于全都是这种快速方式催促着成长起来的,美国的鸡肉、鸡蛋成本低廉,但是味道极差。猪肉也是一样,几乎没有香味,可以说味同嚼蜡。鸡蛋居然大部分是白壳的,很便宜。那种标榜Organic(有机)的鸡蛋,则价格非常昂贵。由于牛吃草,没法这么去整,很多是在放养,牛肉味道鲜美。

很多人跑到美国,一个动力是食品安全。我们总认为美国人素质比较高,法律比较严,所以掺毒掺假的少很多。但是很少有人去想用各种人工饲料、激素、药物,用非自然方式养大的鸡肉猪肉,对人的健康何等伤害!美国得肥胖病的人很多,皆因食物是用工业化方式加工出来的,大量供应市场,价格便宜。作为最终的消费者,很多原本被动物消费的那些药物、激素,最终也转移到人身上,或许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看到毒效,但是长久的影响我想是有的。这里得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和饮食结构有关。

这几年我们常把不合理的教育体制,比喻成“养鸡场”。对于做父母的人来说,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宠物鸭子一样有大量空间自然成长,还是希望他们像肉鸡一样,在教育的流水线上,最高效最快速地成长呢?

图片来自Wikipedia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