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我们去了州集会上赶集。美国每个州好像都有这个集会,其英文原名叫State Fair, 每个州基本上都有自己用来做集市的地方,叫Fairground,  每年秋天有一大集,一般持续两个星期左右。如果有人想短时间内密集地、真实地了解美国文化,包括它一些好的不好的地方,来这种大集最好。这里展示了美国和各州的风土人情。我住过的三个州的集会我都去过,能从中看到各州社会文化的一些异同来。西弗吉尼亚州还有“南瓜节”(pumpkin festival), 春节(spring festival, 和中国春节只是名字相同),展示本地的特色文化,如西弗吉尼亚的群山、铁路、煤矿等。俄克拉荷马这里有印第安人歌舞表演,还有牛仔竞技表演等,这都是其它一些地方看不到的,只不过我今年是晚上来,没看到什么表演。

在集市门口,有一个黑人大哥将我拦住,问我要不要看一本“无字之书”。我想奇了,集市上还有人问我看书问题的。于是坐在椅子上听他讲。原来是给我传福音,他这无字书第一页是黑色的,他说这黑色象征着我们生活在黑暗里,我们都是罪人。第二页是红色的,说是耶稣用他鲜红的宝血,洗净人类的罪恶。第三页是白色的,意思是通过我们和耶稣的链接,我们的罪得到了赦免。第四页是金色的,说的是天国之路,贵若黄金。这些我都是知道的,只是我很好奇他如何在集市门口,这成千上万人来来往往,各种活动多如牛毛的集市上,有效地宣讲他的信息。我发觉他这个手段是十分高明的,用一本“无字之书”,基本上概括了《圣经》的中心思想。黑人大哥最后送了我一根拐杖,说希望我把同样的信息传讲出去 —— 大家看,我一回到家,就写起这篇博客,传讲起来了。

只是我没有明白送我拐杖是什么意思。我看上去有这么老吗?这是一根很普通的拐杖,上圆下方,上面挂着一根牛皮带子,上面串着四个珠子,黑、红、白、金,我估计是跟“无字之书”一个道理。一晚上,我就拄着着拐杖在集市上走来走去,十分喜欢。

孩子们最喜欢集市上的游乐设施,如海盗船、过山车、碰碰船等等,玩得不亦乐乎。我最感兴趣的是集市上的小吃。美国的小吃,是集市上的最好,也最不健康,比如油炸的Cheese, 热量极高,不过一般人一年就来这么一回,鬼才在乎热量高低呢。我们最喜欢的小吃是熏火鸡腿。

晚上十点多我们才回去,走前在门口听美国版的卡拉OK, 十分搞笑。对于美国来说,卡拉OK是舶来品,不像中国的卡拉OK做得那么漂漂亮亮的,不过我发觉论娱乐性,这里的卡拉OK也不差。有个小孩,上台唱ABC, 结果歌曲放错,他照唱他的ABC不误。我要是唱歌,也常跑调,可是再怎么跑调,还不至于在场一首《同桌的你》时,跑调成《智取威虎山》,这小孩子就行,真是佩服他。

其余的人唱得都不赖。由于我长期在高校工作,未必知道普通美国人的所好,也借此看了一眼界,看到了美国普通人中间流传的一些歌曲来。我猜也和中国流行歌曲差不多,哥哥妹妹啊什么的,什么“我要爱你爱得更多,要你一下子把她忘”之类的。还有个胖子,一扭一扭上了台,扯着嗓子唱他是“人民的消防队员”。我想这会不会是“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之类的爱国歌曲呢,一听不对劲,原来说的是他是一个光荣的消防队员,哪个女人太“热辣”,身上“火”太大,他就三更半夜过去救急,把小心肝的火给扑灭了。中国说女人,总跟水联系在一起。好的那叫“水灵”,“柔情似水”,不好的是泼妇,荡妇,“莫不是想汉子,骚水发哩。”都跟水有关。美国不同,美国女人不是水做的,是火做的,性感的女人叫hottie, 老情人叫old flames. 不过本质上说,水灾火灾都不是好玩的,各位珍重,咱们暂且按下不表,先贴几张赶集的照片再说:

集会上也有很多动物展示,有趣的是,居然把一只鸵鸟和一只黑猪关在了一起。鸵鸟急躁地走着,猪照睡它的觉,一派和谐社会的景观。

不知这是啥动物

 

海盗屋

小吃店

电缆车

飞翔

碰碰船

畸形人秀:长了八条腿的“蜘蛛女”

又是一畸形人秀:世界上最矮的女人

木制交通工具模型

居然还有国画

一些组织也利用集会来宣传,比如这是一家反堕胎组织在展示不同月份的胎儿模型

每年都有南瓜种植大赛,俄克拉荷马的这些南瓜不算大,西弗吉尼亚我看到950磅重的特大南瓜

卡拉OK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