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我们四个同学,俗称四大天王,经常一起聚会。我们中间最被我们敬重的兄弟,我们尊称为老大。我们中间,如果哪家夫妻有矛盾了,一般大家都找老大解决。老大跟大家说起夫妻之间如何沟通,如何合作,如何协调,说得头头是道,所以一般到他那里。被他云里雾里开导一顿,然后再打一局八十分,基本上就没啥问题了。老大就是咱妇联,街道,居委会,心理师,调解主任,情感专家,知心大哥。

与我们唯一不同的是,老大那时未婚。

老大头脑清晰,口才也好,说起道理来当然我们听得进去。但有时候一回头想,我们又不甘心,心想哥们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啊。说得轻巧,你自己结婚后试试?所以很长时间,我们坚持给老大找对象,拉他上贼船,无奈哥们不知是条件太优越还是目光太远大,凭你是美貌若七仙女浓情似朱古力还是风骚似潘金莲,他还没看得上眼的。当然,我最近也没和老大联系,不知道他有没有背着我们,私下结婚了。

或许大家觉得奇怪,为什么一群已婚人士,过来人,遇到了问题,去找一个未婚人士呢?

但是这事也不奇怪,因为未婚者有完完全全的理论,我们却被现实撞得一头是包。经验有时候是一坏东西。人结婚几年后,什么问题遇到多了,关系当中就有很多地雷。很多道理照进现实的时候,往往是强弩之末其势不及鲁缟。一旦碰壁,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育儿也是一个道理,我刚有孩子的时候,豪情万丈,写下了很多育儿心得,现在我不敢写了。正如笑星和教育家Bill Cosby说的那样,没孩子前,我有六个关于育儿的理论。自从有了孩子之后,一个理论也没有了。

其实我想这也不必要。我们做得不周的地方那一定多得是,但是只要一直在努力,进三步退两步,那就无可厚非。但凡我觉得对的,还得接着说接着写,兴许有人看了,会有所启发,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所谓世故,就是我们吃了亏,碰了壁,于是开始止步不前,或是往回走,甚至跟走过来的人说:此路不通。而真正造就改变的人却不是这样,他们不会被现实拖后腿。比如印度的甘地,他不会因为被英殖民者一顿痛打,就放弃了正误的信念,他碰壁了,也不回头,接着去碰,甚至带更多人一起来碰,碰啊碰,碰啊碰,结果哗啦一声,那壁就碰倒了。

人世间的好多大道理,虽然往往被挥泪大甩卖,七扣八折地变成了现实,但这未必说明它不对。我们隔三差五地,还需要人们提醒一下,你天天去冲着这个道理去做,一次不成功两次,两次不成功三次,最后就变过来了。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很多人每周去教会的缘故。其实圣经就这么一本圣经,除了人如何得到救赎之外,道理多半是一些普通的做人道理,比如不可含怒到日落,遇事原谅人,爱邻如己,等等等等。人和人不一样,当然有人有特殊的经历,在一阵电光火石之间,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人突然一下变了。可是我也知道很多人,改变是一漫长过程。我们这帮人都是漏洞百出的人,带有人性弱点,或者说原罪、罪性。有时候听了道理,实践起来出于种种原因,大打折扣。教会于是不厌其烦,周周讲,月月讲,年年讲,听着听着,几十年下来,猛一回头,发觉自己已经不知不觉走了好远。

这个变化过程,用我以前朋友Roy Terry的话来说,是一“渐渐脱胎换骨的过程“(a gradual process of transformation). 这需要耐心。人之相处,如婚姻家庭,总是洗尽铅华除却喧嚣之后,面对着悠悠的岁月。在时光长河里,您就慢慢被打磨吧。所以关于爱情与婚姻,最大的道理,还真是圣经上说的那句至理名言:爱是恒久忍耐。

载于2010年9月5日《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