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学校的学生去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四国学习。美国很多学校都有这种短期留学项目,短则一月,长达半年一年,叫Study abroad.  这真是边读书边走路,因为他们游学过程,也是可以拿学分的,所以也不光是游玩,比如去亚太的,就得选修跟亚太文化有关的课程,还得写作业。还有学生选择去欧洲。我们学校在欧洲奥地利还是什么地方有一城堡作为长期的据点。那么去欧洲的,一般会选修西方文明史这门课程。

去亚太的那一拨,前几日有人请我和留学生中心的王老师还有几个中国学生去讲讲中国文化。请问十分钟时间,怎样把中国文化讲好呢?不怕,可以的。在CNN,30秒都可以搞定中国形象,不要说我有这么长时间。比如中国历史,其实是很简单的,也就是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建立王朝,兴盛,腐败,被灭亡,新的朝代取代,就这个轮回,结果中国的历史,我两分钟不到就给讲完了。我猜学历史的朋友知道我这么胡来,一定会派人来将我干掉。

但事实证明,我这两分钟都是多余的。因为美国年轻人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你也只能给个粗线条的介绍 —— 他们没太多概念。

我们留出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是解答学生的问题。问题现实得多。我发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美国学生也很注意“形象”,比如有人问中国人对于我们这个学校可能会有什么印象,对于美国什么印象。

接着大家就问,有什么文化禁忌没有,比如穿衣服,穿短裤行不行?我说可以的,大裤衩这种美国民族服装,怎么不可以穿呢?当然是可以的,除非是一些正式场合。另外人们看你们是美国人,大部分人也不知道你们的风俗,穿什么都会理解的。

另外,我发觉咱们中国人看美国人和一些欧洲国家的人,第一眼往往也看不出来,就好比他们看不出来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一样,所以也无需担忧有损美国形象。美国的形象,一般都被奥巴马、Lady Gaga、老虎伍兹等名美国人给三个代表了。普通人基本上统称老外。

还有人问,是不是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会给人留下不良印象?会让人觉得美国游客粗鲁无礼?我说咱们中国人就有公众场合大声喧哗的恶名,大家彼此彼此,你们不要太紧张。美国游客的粗鲁无礼,我估计是欧洲人炮制出来的一个传闻。我上次去爱尔兰,就听几个欧洲人私下议论美国人跑到某旅游景点抱怨这抱怨那。不过我记得在中国,没多少人说美国人无礼、粗鲁、大声喧哗的,大家总体上说,对美国人印象挺好。我一直以为咱中国人在外旅游才给人粗鲁无礼的印象呢。看来关于各民族的传闻,以讹传讹处甚多啊。

现在随着交往的增多,人们轻易已经不拿个人行为去代表国家形象了。就比如我,从来没有代表过中国形象。但是我最喜爱的食物之一,是榨菜丝,我倒是觉得可以代表涪陵榨菜的形象。只是大部分产品,被人代言后,一般都会发现出质量问题来,不信你可以问成龙、郭德纲、赵本山等,所以我连涪陵榨菜都不愿意代表了。

我私下给了我熟悉的一个学生几个任务:

  • 到了故宫的时候,去找树;
  • 寻找他们一向忌讳的真正的共党分子(commies);
  • 到了餐馆的时候,去找幸运饼(fortune cookies),看看中国幸运饼啥样。
嘿嘿。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