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豆瓣十年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答《新京报》书评栏目提问,略作修改)

1.能谈谈些年在豆瓣上因西而不断建立起知名度的程么?

我在美国换了三个工作单位,虽然都不是做图书馆员,但办公室碰巧都在图书馆里,所以有机会看到很多美国新书。有时候随便看看,觉得有趣的,就写了书评,发在豆瓣上。有部分书引进到了国内,读者去看,有时候会发现第一篇书评就是我写的。不少我介绍的书国内后来陆续翻译引进,其中有的是出版社看到我的书评后去联络作者的。

这年头写文章的混圈子买粉、互吹的很多,乱得很,我还是笨重地一个人写、译,谈不上多少知名度。不过已有一些读者的关注,就已经让我很感恩了。

 

2.豆瓣你的阅读趣味和美趣味有着多大的影响?它你作作者成起来的意有多大?

豆瓣对我的阅读趣味影响不大。海外虽然用户很多,但是阅读相对分散化,一盘散沙,没有像国内那样,成为一阵风一阵风的流行,继而形成绑架。而豆瓣上谈论的国内新出的书和电影,我也接触不到,我在豆瓣写我自己的。

豆瓣上的各种小组很有意思,可以说这方面对我影响更大一些。豆瓣上我结交了不多豆友,比如艾小柯、桃花石上书生、孙仲旭、顾晓清、彭伦、蓝调共和等。很多人成了长期的朋友,有的甚至形成了合作关系,比如给我出书、找我翻译等。


3.你认为你(也包括很多其它在豆瓣上成起来的独立作者)在豆瓣上开始大量受追捧是因自己的格和豆瓣用的趣味非常匹配呢,是在某种程度上些作家(以及书评人、影人、乐评人)塑造了越来越多豆瓣用的趣味

豆瓣打开了人们的眼界,让人知道游戏有很多玩法。一些人被追捧,未必是他们迎合了某种趣味。相反,可能是他们打破了某些成规,或是他们引领大家找到了新的写法,新的视角。

我写东西是盲拳打死老师傅。写影评,我不去看别人怎么去评论一部影片,也不知道电影的术语。但我相信,和文学一样,电影针对人心,太多专业术语和技巧反产生不必要的干扰,就好比兽医吃动物内脏的情形一样。

我认为我是业余中最敬业的。我从不耍小聪明,装自己读过没读过的书,或者借助图书表达个人姿态,我通常是在被图书内容启发的时候去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我有个朋友说过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他说有的人说话(写字),是因为有话要说(have something to say), 有的人是为了说话而说话(have to say something), 我总是警惕自己不要做后一种人,因为某电影、图书流行,所以我就必须说点什么。还有,我写的评论,常和生活关联,所以不少读者说我不装腔作势,文字朴实而有益,我相信这方面我应该让一些人产生了很多共鸣,所以才有了一些关注者。(参见: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549231/


4.你得豆瓣上“意见领袖”塑造公众阅读有什么影响

这十年来,豆瓣让大家在读书的分享中相互给力,往大里说,可以说拯救了阅读文化。中国这么多年来一切向钱看,社会很功利,人们读书本来就不多,网络的廉价分享和知识产权保护乏力,更是让纸书出版、销售雪上加霜。豆瓣上读书人、写书人、译书人抱团取暖,用群体积聚的热量对抗书业面临的寒潮,让人发现读书是可敬甚至很酷的事。


5.可以谈谈豆瓣些年化的看法?比如它从小众化到大众化的程,比如从影音核心功能展到大的社交功能。

豆瓣这几年的发展让人不解,作为老用户我也不知道它未来的去向是什么。是做他人成功在做的一切,人有我有?还是立足于自己的优势,稳步转型?我很好奇。

大众小众这种变化无所谓,也未必需要在二者中间取舍。我担心的是改来改去,失去了方向。过去做RSS聚合服务的9点,做得非常好,好的文章被推出来,会影响很多人,而且这种推荐、评论,并迅速形成小社区的能力非常强大,现在的微信、微博根本无法与之相比。不知道为什么,豆瓣保留着了九点,但九点上的功能不可靠,比如文章热门,读者的评论也看不到了。这一项目做得虎头蛇尾。为什么放弃这一块的努力?我不大理解。我知道交换内容或许不赚钱,但豆瓣管理者或许应多像用户那样思考,少像有限几个投资商那样思考。这方面不要受商学院式商战策略的影响,只顾投资人或是少数“高端用户”,而不顾及社区其他消费者的感受。归根到底,做网络是要靠人气的。9点这种聚合服务,即便无钱可赚,好歹是社区的灵魂,气场很大。有人气,钱迟早是要来的。灵魂散了,人纷纷离开,也对运营者不利。自从9点半身不遂之后,我去豆瓣就明显少了。旧时的社区没有了,过去还有什么意思?


6.你得豆瓣在前面十年以小众趣味带动起来的“文向是不是随着它的大众化已为历史了?

豆瓣前些年也不光是小众趣味,也有大众的兴趣小组,比如很多对强势父母的捆绑表示不满的人,组成了著名的“父母皆祸害”小组。这未必属小众团体,而是人群中本来无法发声的很多人。过去豆瓣能通过自己的社区,积聚人气,形成各种兴趣小组。现在豆瓣面临的是微博、微信这种竞争对手。

需要指出的是,我感觉以后社交媒体竞争的不是性能,而是谁能提供最便利、最友善、最放松的“社区空间”。豆瓣曾经有能力成为最出色的空间,而今的一些平台,七大姑八大姨都在上面,你发言时顾忌多多。保持公共化,但又留有个人空间,过去的豆瓣能做到,以后谁能做到天知道。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