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儿子吵着要参加一个什么活动,说会学习射箭、扎营、游泳等等。他姐姐坚决反对他参加这些活动,说都是很野的活动,不能参加的。事实上她是怕弟弟周末跑出去,她自己没个伴陪着玩耍了。小孩子就这样,在一起就闹,一分开就想。

但是我也不晓得这究竟是什么活动,我问有无学习资料没有?他说没带回来,反正是吵着要我带他去参加。

下班回来,又说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要我用矿泉水瓶子,做一个火箭。今年早期我用汽水瓶子造过芭蕾舞演员,用竹子造过马车,现在,要我用矿泉水瓶子造火箭了。这就好比一个人小的时候,每次过河,都抱着小牛犊子过河,后来牛在长,他的气力也在长,结果就活生生成了一个牛人。

所以我想,让我造就造吧,和你们一起成长,变成一个牛人。等你们念到高中,没准我能帮着造原子弹造登月飞船了。

造完一个十分山寨的火箭,我就拿了一个塑料袋,把这国产火箭,提着到了他们学校。见一群家长一起来了,带的都是小男孩。学校的门是关的,有人指点我们去操场。到了操场我就明白了,因为我看到了几个穿童子军服装的大人在哪里呢,原来是童子军(boy scouts.)

几个童子军的军政领导,再忙着给大家发冰棍和矿泉水。这时候我浑身发抖地发现,桌子上放的几个火箭,造型十分精美,也都是用矿泉水瓶造的,一个个有模有样。我想完了,咱们造的那豆腐渣玩意,哪里拿的出手哇?

但是环顾四周,也没看到其它小朋友带火箭来。原来是童子军带火箭来吸引小朋友参加的,不是说每个小朋友都必须带一个火箭来。我跟儿子说,下次你能不能给我听清楚一点,老爸学校刚刚开学,日理万机,哪能尽做这种无用功呢?

他说:哦,我听错了,冲我一笑,露出两颗牙齿。

接着,童子军的几个领导说放火箭了,于是孩子们一哄而散,全去操场放火箭去了。

一个着童子军军服的头头开始站起来,跟家长说:孩子们都走了,现在咱们说正事。这位军长长得很英俊,有点像克鲁尼 —— 人上了中年就这不好,见到任何一个陌生人,都觉得跟自己知道的其他某个人有点类似。他走上来就跟我们介绍Cub scout有什么活动。我很纳闷,啥叫Cub scout呢?Cub scout应该是“崽子军”。

从他先后的介绍上看,这崽子军应该就是童子军,不过是说法不同而已。我们这里,属于崽子军第430支队。他说着说着,我发觉这玩意又像军队又像黑社会帮派。比如小孩子参加的这童子军分几大帮派,全国有总舵主,各地有分舵主。然后有不同的帮,比如山猫帮(bobcat), 老虎帮(tiger), 野狼帮(wolf),  黑熊帮(bear), 大鲨帮(shark).  我儿子这个年龄,属于老虎帮,每个帮叫一个Den. 帮主叫cubmaster (崽子头)。他们全年定期活动,活动叫pack meeting (帮会)。和林冲落草需要杀个人建功立业一样,童子军的晋级,一般也有晋级的规定,必须一二三四分别做到哪些事,比如必须扶老太太老头子过马路,义卖爆米花达到多少金额等。看过电影《飞屋旅行记》的朋友,可能都对电影里哪个执着的小胖子深有印象。他就是要完成童子军的任务,去帮电影中的老头的。

我想这不过是一些无聊的美国游戏吧,不过填表才发现,加入的话,爸爸也必须加入。我问要不要另外交会费,对方说不用,是买一送一的,我还必须陪着参加各种童子军的活动。我估计是要我们当政委,师爷,诸如此类角色。

听了一些介绍,发觉有很多户外活动,让男孩子们玩。这倒是不错,美国小孩子每天三点都就放学,精力多到让家长吃不消,是得隔三差五地找点什么事,消耗消耗一下。这可不,他们放了一晚上的火箭,F4终于精疲力尽,晚上我不说,他破天荒自己上床睡觉去了。

反正都是些皮猴,不如让这些小皮猴一起去皮,我估计这就是童子军吸引家长的一大原因吧。 会后我带F4拜他的师傅Tom。 Tom是一个刚从加州搬到我们这里的中年父亲,话不是很多,好像很累的样子。我问他自己的孩子参加不参加?这位分舵主说,参加的。他说他一共五个孩子,八岁,六岁,四岁,两岁,一岁。好家伙,这么多孩子,不偶尔带出去溜达溜达,还不疯掉?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