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穿戴的酷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刚去汽车城底特律出差一趟,好大一个城市,开了一小时还没到边,搁在德州,不知道跑哪沙漠或者荒地了。
 
可是高速公路沿途看去,房子几乎一半都没人住了,破窗,坏屋顶,等等,在这天寒地冻的时节,显得更为萧条。在汽车行业从业曾经是何等热门的事!
 
据同行同事介绍,现在的小伙子和小姑娘,有的到了年龄都拖着不去学车。他们年轻的时候争先恐后去学,开上一辆车,带上一帮同学,是很风光的事。谁能预测明天?
 
几年前,公共广播电台一节目上,作家P.J. O’Rourke说,女权主义和Facebook搞垮了汽车业。他说汽车的全部意义,男孩买车的全部意义,就是因为女孩。男孩会卡车车带女孩兜风。然后,他们找个有风景的地方停下来,例如看潜艇比赛之类。或是汽车没油了。或是别的什么…还有...还有性别归属!造就男性为主的社会建构(此处应指男女恋爱时在一起说的大话题),还有,要是走运的话,最终还可以搂搂抱抱啥的。 
 
女权主义并没有结束搂抱,却终结了很多婚姻。爸爸从男性占据主体的办公室或工厂下班回家,妈妈投跟他扮起了贝拉·阿布朱格(著名的女权主义者)。女性主义也结束了职场对妇女的歧视。一个女人可以应聘去做大力水手,去当个花花公子,甚至去马戏团当个大力士。 
 
因此,爸爸在凤凰城金屋藏娇,妈妈在上班,男孩和女孩哪里还有什么必要去开车出去找地方苟合。整个家就成了情人屋啊。最后一次在汽车里的搂抱是发生在1979年,那时候强制要系的安全带缠得一塌糊涂,气囊这时候也飞出来了,小两口们的恋情就此完蛋了。 
 
(这真是遗憾啊,因为到了1980年代后期,汽车-特别是小型货车和SUV -提供了一个对搂抱接吻非常便利的环境。什么折叠座椅啊,折叠式屏幕啊都出来了,简直就是一个小酒店套房。 ) 
 
不过呢,要这些何益?父母都不在家,家里都成了无人看管的乐园了,孩子们直接就可以走过去,或者骑自行车啊,踩滑板啊,都很好。当代青少年的性活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低(注:相对于使用汽车)。除了带女孩兜风外,汽车的另外一大好处 ,是帮男孩找到女孩。男孩吸引女孩,一般是通过开酷车的方式扮酷,吸引女孩的注意。除了高中足球队明星外,哪个男孩不是靠酷车装扮起来的?再说了,这些橄榄球星自己,本来就有酷车的。 
 
可是Facebook一来,开车去“逛汉堡店”的就少了。哪怕你有两辆Corvettes酷车一起开,也比不上Facebook上的那种酷法强。 当然,Corvettes车有很多花哨配件,可是再花哨也花哨不过Photoshop。还有什么电子邮件啊,Twitter啊, 短信啊,手机啊,这些乌七八糟玩意。如今男女接触,简直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快得就像光速。(注:过去真可怜,汪教授写信给校花,要巴巴地等上一个星期才知道有没有回复,甚至一个月)。 
 
我们的口味,我们的利益,我们的激情,都是在年轻时候成型的。我们对汽车的激情没有了。汽车已经去什么地方,完了,因为我们不喜欢它了。谁要忙着去加油啊,检查机油啊,给胎打气啊,然后开车下地狱呢?因为天堂,不过是一个鼠标那么远。” 
 
这还是我几年前听到的一报道。当时中国最流行的社交媒体还是饭否,美国流行的还是Facebook。现在大家连Facebook也不玩了,在比instagram上谁的追随者最多,或是在微信上为了几分钱红包抢得手发酸。
 
接下来是什么,苹果发明了可以戴着洗澡的手表,前Blackboard总裁Michael Chasen创办了可以扫描周围人的社交雷达,MIT有人发明了可穿戴的社交媒体,遇到同类,你不知道没关系,手机会告诉你,手表会告诉你,衣服会告诉你。
 
谁还用去学车跟同伴扮酷?谷歌或者苹果,迟早会让开车变得像珠算和五笔字型一样被淘汰的事。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