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报道称,安徽省金寨县一对刚结婚三个月的小夫妻,因为去谁家过年的问题没有解决好,闹着要离婚。现在年轻人独生子女多,过年去男方还是女方家的问题,很具敏感性,容易让两口子吵起来。中国小家庭面临的问题,是有些旧的价值观没有了,新的又没建立起来。青黄不接的思维混乱中,投机而自私的人浑水摸鱼,怎样有利怎样来,只想着自己的亲戚朋友,不想他人的爹妈弟妹。人的观念需要改变,其根本是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种改变,非一朝一夕之功,国民素质教育任重道远。

但也应认识到,社会环境的改变也在冲击旧的传统。现在人口流动频繁,很多人已经不在家乡就业,可是人们还在沿袭过去大家族聚居在一起时的传统。年轻人能迎着春运的人潮回去已属不易,何况还要做去你家还是我家的单项选择。同样,过年走亲戚、送礼、被逼婚,这一切也会使得过年回家成为穿过大半个中国回去受罪的一种过程。

这些年在美国,观察美国人过圣诞、感恩节,我发觉和我们过春节的团圆习俗有不少类似处。当然,大部分家庭是尽量公平和对等,今年去这家,明年就去那家。总体上说,价值观没有我们这么混乱,比如不觉得男方或者女方家庭更为重要,这使得公平、对等成为可能。但美国家庭居住更为分散,甚至大家族分布在不同的州,去谁家过节也成问题。

我发现他们为了解决问题,有很多创新的办法。

有一种团圆叫易地聚会。我们还在西弗吉尼亚的时候,有户人家圣诞聚会,是在我们州一个漂亮的山区租了一套房子,各个家庭轮流做饭,一起玩游戏。我们一家也有幸被邀请,感觉非常好。在俄克拉荷马的时候,我还有一个同事,家族大了,哪一家都无法接待,于是家族过节的时候,去动物园(动物园内设会议中心)租了一处地方举办盛大家宴,每户人家都出钱,大人吃完饭后看家族录像,孩子们去看大象、长颈鹿。

有一种招待叫家务游戏。过年大家在一起人多,事情也就多。一大家族聚会,筹划整理安排事务繁多,不亚于组织一次小型会议,怎么办?用游戏的手段管理。美国有一网站,叫家务战争(chorew ars)上面可以设置任务,做早饭中饭晚饭洗碗拖地遛狗,各有积分,据说有的孩子半夜偷偷爬起来扫地,好争取积分多过某个表弟。建议大家去此网站试试,过年压岁钱也别发了,换积分好了。

有一种送礼叫礼物派对。过年送礼也可以树新风,现在很多人在外打工,回去一趟要走很多亲戚。人一多,花点钱一散开,就跟打了水漂一样,还未必被人看上眼。钱也花了气也受了。这事其实也可以移风易俗。我看到我们这边有很多交换礼物的有趣做法。比如小群体聚会,大家先规定每人带一样15美元以内的小礼物,分别编号,到时候大家抽号得到礼物。该过程充满惊喜和乐趣,使得送礼收礼的过程变得异常轻松快乐!如果得到的是自己不喜欢的礼物,大家私下可以交换。还有一个办法是扔骰子,比如先扔到八的人可以先去挑选。

其中有的做法,我自己的家族在实施,比如最近我母亲生日,我家就安排了一次礼物交换的“抽奖”活动,据说很热闹,所有人都开心。总而言之,这里不过是抛砖引玉,目的是建议大家用一些创新的方法,改变团圆的方式,而达到旧有的团圆气氛。新的社会形态,需要有新的庆祝传统。与其抱怨过年没有过去的气氛,不妨想想可以怎样因地制宜地创造新的气氛。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