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拜伦夫人遭逼婚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最近在看一本书《艾达的算法》(Ada's Algorithm), 主角是艾达(Ada Lovelace), 大诗人拜伦的女儿。

书的一开始浓墨重彩地讲到了拜伦的婚事。拜伦十岁时伯父去世,他继承了爵位,成为拜伦勋爵。拜伦才华横溢,但人品一般。身为贵族,他不屑于做些正经事来谋生,连码字都不乐意,唯恐这样的人生太琐屑。可是,他又有贵族生活的排场,挥金如土,结果自然负债累累。拜伦这个家族解决债务问题基本上有两个办法,一是逃往欧洲大陆,二是娶一有钱的女子,获得一大笔嫁妆。

拜伦为了攀附富婆,脚踩两只船,一面追Lady Charlotte Leveson-Gower, 一面追他后来的夫人安娜贝尔。前者的父亲对女儿另有任用,对拜伦残酷拒绝。拜伦于是去加紧追安娜贝尔。

安娜贝尔家族有位长辈Wentworth勋爵,不知道是安娜贝尔叔叔、伯伯,还是舅舅,英文很麻烦的,叫uncle。这位长辈有钱,无孩,闲着没事,热衷于逼晚辈结婚,就好像诸位春节返乡会遇到的热心亲友团一样。安娜贝尔在给拜伦的信中写道:“很奇怪,我的任务居然是要安抚这些老人家,居然要教他们耐心。他们变得没法管教,你不帮忙我管不住他们了。”说得也是,本来大家以为人老了会有耐心,不然!他们有时候反而要让晚辈去调教。我的新书叫《你当懂得些世故再老呀》,就是这个道理。

总之,Wentworth勋爵一见拜伦,很是喜欢,决定立安娜贝尔为继承人,并许诺他们婚后给20,000英镑(相当于今日两百万英镑)嫁妆。拜伦大喜,两人结婚。婚后嫁妆一直没来,拜伦被打了白条。安娜贝尔家族发现拜伦人品败露,害怕钱一给拜伦,拜伦就要和安娜贝尔散伙。

谁知造化弄人,最终倒是安娜贝尔不堪拜伦生活的混乱,带了年幼的女儿主动离开了拜伦。这位年幼的女儿,如果一直跟爸爸长大,没准会成为新一代诗人。但被妈妈带走后,她成了一位数学家。她的算式对于计算机的发明功不可没。她甚至被视为世界上第一个程序猿,第一个码农。她也被广泛认为是数字时代的先驱。

历史中有不少偶然,我之所以能在这儿的网上写字,你之所以在看,都是当年艾达她妈遭逼婚逼的。

注:图为拜伦女儿、程序猿的女神艾达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