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湖南大学受舆论压力,撤销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该校读书的决定。这些学生是2013级学生,已经在湖南大学读了一年书。湖大在压力下撤销原决定,是亡羊补牢,还是错上加错?公众会高兴这是高校招生反腐的成功,但不知有人想过这17个学生和他们家庭的折腾没有?这17个学生所谓的特权说起来也牵强。有的学生是来自幼儿园园长、社科院职工家庭,并非大官员大商贾家的子弟,不然湖南大学恐怕也不会这么轻易地屈从社会压力,舍卒保车去保全自己的名声。
 
事关公平与公开,大家的追责心情可以理解,社会上淤积了太多通过合法、正常渠道办不成的事。可湖大撤销转学决定的做法,是一种倒退。我甚至认为这是年度最冤的反腐。再隔十年来看此事,我们会觉得这很荒唐,就好比我们今天去看 80年代严打期间一个人因为亲一个女孩而被枪毙一样。
 
招生公平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另外一个被忽略的侧面,是公民的学习自由。
 
学生转学、转专业,不管其原因是什么,比如“油画过敏”,都值得考虑,不要一开始就进行有罪推定,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都是撒谎。退一万步说,哪怕纯粹是不喜欢,想换个专业,只要接受院系根据学术考量,觉得此人可取,就应该有理由去许可转学。此事只关系到学校、院系的学术把关,和个人的选择,他人无权过问。
 
目前大家对于湖大17个研究生一事不满,是因湖大做法,似乎不符合相关法规给出的极为有限的转学条件,如健康原因。问题是相关法规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形势,和学生不断增强的自我认知和选择自由。学生有很多其他的合理原因转学,包括个人兴趣、学习能力等。这些也应该在转学考虑原因之列。相关法律需及时更新,使得更多的合理原因得到法律保护,成为合法原因。当然,学校本身应该强化内部学术程序,保证转入转出不影响教学质量,比如要实施严谨的学分管理、转入成绩换算等制度。
 
正常转学,应该成为常态。在美国,包括《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在内的大学排行榜发布者,都把“挽留率”(retention rate)作为学校质量的标准之一,说明转学的现象不但存在,而且很是普遍。学校在招生上把关固然重要,但是把人招进来后能够留住,更为重要。真正的腐败,是那种给钱发学历之类黑幕交易。在美国,即便有钱优势校友的子弟因为捐赠或校友关系被招进来,也得老老实实修完所有课。教授有权让其在自己的课程上不及格,终身教授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教授的权利,让其可以不屈从任何人的压力。中国目前是严进宽出,应多一些宽进严出,让人进来后能狠狠地学习,出去都能让学校自豪。
 
如何把学生留住,让其学有所成,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上周我与一家专门做学生挽留软件的公司“灯塔360”(Pharos360)的总裁马太·布瓦埃(Matt Boisvert)会面,聊到学习和数据采集的问题。他的公司的软件,专门采集“高危学生”(at-risk students)的数据,并让学校相关部门,比如学生管理部门、心理咨询部门、辅导老师等,采取相关干预、帮扶措施。该程序设计得很精巧,比如相关材料,根据法律规定的权限,分级分层发布,有的老师能看到学生管理部门看不到,有的学生管理部门能看到老师看不到。 利用该程序,学校对可能会退学、转学的学生有所“预警”,并给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心,以免他们转学他校。布瓦埃曾和一学校的学生工作部门一起做过调查,了解学生转学、退学原因,结果发现大部分都是个人原因,比如离家远,和男朋友不在一起,等等,无奇不有。布瓦埃对这些转学关键词做了一个“词汇云”的汇集,发现其中最高频的词是“妈妈”。看来“直升飞机妈妈”在美国也是不少。总之,他的演示让我看到,在美国,学生可以不以健康原因,堂而皇之因为个人主观原因转学,没有人会觉得这很可笑,毕竟上大学首先是为了自己。
 
也许有读者会说:这是美国的事,和中国很遥远。事实上一点不遥远,美国之所以费劲去挽留学生,乃因大学资源丰富,学生选择众多,来去自由。 中国也在向这个方向快速迈进。由于人口政策的影响,中小学的生源在急剧下降,农村一些中小学都已经拆并,处于下游的大学也在面临生源的逐年下降。与此同时,出国留学、网络学习等渠道正在迅速发展。选择多了,一开始选错了的人,应该有合适的机会让其更换,转学的口子我相信会越来越大。在资源贫乏时代,大学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现在部分高校的供需将面临翻转,一些高校若不苦练内功,应对竞争,格格也可能嫁不出去。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