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理庸医泛滥的国度,“菲尔医生”在哪里?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昨天听学校婚姻家庭咨询系(Marriage and Family Studies)一位教授做讲座,谈到做咨询时候如何使用一种名叫Rhetorical criticism的研究方法。讲座中展示有一篇中美学生合作的论文。由此我好奇地问该专业来读书的中国学生多不多?以后毕业,是不是回中国就业?至少在我离开中国的十几年前,这个领域还几乎是空白。中国有一古训,“家丑不可外扬”,一般遇到问题,哪怕找亲戚,找哥们,找闺蜜,也没有习惯去找专家咨询的习惯。不过开放了这么多年,日新月异,人的观念变化很大,说不定情况已经发生改观。


为什么会有婚姻家庭咨询师这种古怪的专业呢?婚姻家庭问题是很多人一辈子最大的憋屈。别看好莱坞费劲地讴歌爱情,事实上人类婚姻状况是很糟糕的。想想看,一个人突然死去,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就是其配偶,这就很说明问题。各位读者,若是遇到良缘,那是额外的福份,需好好珍惜。而挣扎的人,也不要太过绝望,其他人跟你差不多,大家彼此彼此,心照不宣。说不定你也可以挺过去,柳暗花明。
 
心理庸医泛滥的国度,“菲尔医生”在哪里?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离婚率高,婚姻家庭问题千奇百怪。诚然,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非为中国独有,美国也有不少人有同样问题,但是愿意去曝光的也有。著名三俗节目Jerry Springer就是把一些奇葩型家庭搬上电视,让小三突然露面,让私生子曝光...大家在舞台上就开始大打出手。为什么会有这种节目?可能是要让其余人感觉良好一些,原来自己还不是最惨的。
 
 
可是非奇葩型人类也有一个节目,就是菲尔医生(Dr. Phil)的秀。生于俄克拉荷马、毕业于北得克萨斯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尔医生(Phil McGraw),帮助家庭提供各种咨询,包括青少年成长、家庭虐待、婚姻危机等等。菲尔医生现在是大名人,就是不看电视,书店里也到处都是他的书,这便是美国婚姻家庭状况的活见证。
 
上电视公开解决问题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遇到问题去找心理医生,以至于心理咨询和家庭顾问的行业非常发达,而且非常细分。我们的婚姻家庭学专业培养的学生,有不少是要做家庭治疗师(family therapist).  而且做得很细致很专业,比如一家五口人一起过来,咨询师应知道如何说话,让每个人都服服帖帖,下次还愿意过来,而不是带有明显倾向性,使得其中某人深受得罪,下次不愿再来。
 
那么中国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状况如何?我孤陋寡闻,只是在网上看到一些零星介绍,也知道一些心理咨询师如武志红、吴迪开始有了不少人的关注。但我也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在到处流传,毫无训练的无知情感专家如过江之鲫,不比卖假药的少。前几年在机场看到一书,叫《恋爱时不折腾,结婚后不动摇》,翻开一看,里面的观点充满成见,是那种讨好女性的话语体系。作者是男性,遇到问题,假装绅士,千遍一律把所有关系问题都说成是男方问题。可能是这种书只给吃了亏的女性去看,所以作者投其所好,迎合其成见而“精准营销”。此书幼稚、误导得可怕。我翻看过美国类似图书,一般会保持性别中立。同样的问题,男女都有可能去犯。性别造成的问题,两方面都可能有,应通过实证研究来理解和解释。 家庭关系也应该是一个严谨的社会科学学科。
 
好消息是,中国的婚姻家庭咨询领域在迅速发展,不知是不是泛滥的小三和婚外情闹的?在精神苦痛之下,人们也不顾过去的“家丑不可外扬”的“智慧”了,无病保健,有病求医,不再太忌讳。本文开始提到的那位教授说,现在中国该领域发展极快。他说美国婚姻家庭协会过去会员最多的国家是加拿大,现在最大会员国是中国。中国人注意家庭关系上的“养生”了。
 
但愿该领域也能大浪淘沙,淘汰掉心理庸医,而让更多中国的“菲尔医生”们涌现出来,给挣扎中的关系妙手回春。人际关系中的病患,比身体的疾病更可怕。身体的疾病有时候只是一个人疼,关系的疾病会伤害整个家庭,包括延伸家庭。闹出人命的事,也屡屡见诸报端。再往大里说,甚至引发政治危机。薄熙来的事,从某个层面上看,何尝不是家庭悲剧?人与人的关系里哪里有什么小事?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