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义的意义》作者之一 、语言心理学家查尔斯·凯·欧戈登(Charles Kay Ogden)称,世界上很多问题的存在,乃因我们认为凡是有语言表达的现象一定都有实际存在,比如“安全投资”。他认为投资本质上全是有风险的,“安全投资”的概念,背后并无实际现象的存在。但语言中有了这种概念,人们便认同其所指存在。人被语言操控了。正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概念无法准确翻译,这是因为相关概念,在一门语言中有,在另一门语言里没有。

我想到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素质教育”这个说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位教授丁衡祁、 陈小全先生都做过多年的外事工作,他们专门辨析了“素质教育”的各种翻译。他们提到了quality education, essential qualities education, essential-qualities-oriented education, 等说法。他们还指出,素质一词应该叫caliber, personal qualities等等。这些翻译方法可能都是妥协。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英文里没有“素质教育”这个概念。勉强找到的类似表述中,也缺乏相关的价值判断,缺乏相应的感情内涵。当我们说“素质教育”的时候,很多是相对于“应试教育”这种说法,也常和某人高素质低素质这些价值判断联系在一起。这些复杂因素,什么译文都表达不出来。

这可不是什么翻译问题。在教育领域,我们老是提“素质教育”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建设性?我觉得从教育视角来看,这个概念不但无用,而且还颇为有害,或者说它的破坏性远大于它的建设性。

这种概念过于笼统,如同一堵墙,堵塞了我们探索教育内涵的道路。如果大家去调查什么叫“素质教育”的话,我相信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说法,这首先是因为我们对于人的“素质”理解太不一样。它又好比是一个买菜的篮子,里面鸡鸭鱼肉青菜萝卜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篮子最终被撑得太大,破掉,或是把手断掉,到末了买东西还不如用一只袋子来装,但是人们还继续在用。

最严重的问题,是它固化了“考试”和“素质”的二元对立。 “素质教育”最大的用处,也不过是用来反对“应试教育”。这两个概念都有问题,其实正式教育都是存在考试的,考试如果开展得好,应该能够帮助学习。至于高考需要改革,如何改革,这是另外一回事,不能拖“考试”这个整体概念下水。高考以及其他的考试改革需要认真研究,审慎试点,有策略地推广。简单地营造“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两个阵营是不应该的,这不应该是一种二元对立的关系。会考试的人未必低素质,反之亦然。有些家长认为课余让孩子去学钢琴,以为是在做“素质教育”,却让孩子把钢琴学习的主要精力,用来对付考级,对他们专业素养和兴趣的培养并不关心,这和被他们诟病的“应试教育”有什么两样?

同样,当我们说一个人高素质低素质的时候,我们到底是在说什么?一些贪官,精通音乐、摄影或篆刻,有的甚至申请了多项专利。他们可以说多才多艺,不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可是他们品德败坏,他们是高素质还是低素质?概念中存在这样的内在矛盾,使得概念本身非常具有误导性。 这种概念形成的滤镜,也使得人们对其他国家的教育误读。人们常以为美国搞的是“素质教育”,但是后来发现美国孩子作业和考试也不少,便在困惑之下,调转枪口,说素质教育如何不好了。 鉴于这种种矛盾和困惑,我建议少提“素质教育”的概念,尽量脱离“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二元思维。 

首先我们要给考试去污名化。任何学习,都是需要测试的。不测试无法了解学习者到底学会没有,或是什么地方不会,哪些人不会。这种测试,未必都是标准化测试,也可包括其他各种类型的测评,包括写文章、提交作品目录(portfolio)、制作数字故事、拍摄录像,以及形形色色的基于现实的测评方式。经常性地使用小测验,也能够提高学习效果,这是被很多实证研究证明了的一点。我们需要反对的,可能是只使用少量高风险(high-stake tests)来决定学生命运。测试如果设计得好,能够准确地、稳定地衡量一个人的水平。但是一次性的高风险测评,过多受制于出题人的主观意愿,和学生一时间的发挥水平,故而会造成很多不准确的判断。如果改变测评的频率,增加效度和信度,增加形成行评估,测评应该对于教和学都极有帮助。

另外我们需要将“素质教育”,分拆为新的概念,去帮助老师和家长去了解青少年在以应试为主的教育之外,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应该增加的概念包括:

“重要的学习”(significant learning):教育学者Dee Fink提出“重要的学习”概念,它包括“基础知识”、“应用能力”、“整合能力”、“人际能力”、“关爱能力”、“学习方法”等。这个概念几乎囊括了“素质教育”的大部分内涵。如果我们真要去翻译“素质教育”的话,还不如说是“significant learning”. 之所以强调“重要的”学习,这是把重点从“学好”,先转移到“学什么”上,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学习者非常重要。

但“重要的学习”的一些概念过于重要,可以拿出来单独强调。

“课外活动”(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学生课余参加的琴棋书画、芭蕾、书法、跆拳道这些,应该叫“课外活动”。是对于正规课堂学习的补充,因为课堂学习往往只重视人发展中的所需技能、知识、态度的局部,比如身体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课堂上好像不怎么去教的。这些活动如果经营得到,可以让孩子在某些方面得到长进,但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必须都是工具(instrumental education), 为了其他目的服务,比如培养某某某某技能,帮助学习(比如“钢琴能提高数学成绩”)。这些课外活动也应该以自身带来的娱乐为终极目的,但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忽略了这一点。

“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这是关于价值观和文明礼仪方面的教育,也是一种生存和生活技能的学习,它也严重地受制于当地文化,比如在基督教文化和传统儒家文化里,顺服尊长是一种好品格。但是在另外一些环境下,挑战权威又成了美德。但是大部分品格教育的内涵应该是类似的,如诚实、勇敢、坚毅、友爱、忠诚等。这些方面中国不论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强调得都还不够多。

“非正式教育”(informal learning):很多家长对于教育的理解太狭隘。说句不好听的话,凡事不花钱的,没有请人教的东西,他们一律不重视,太过迷信正规的“教与学”的过程。课堂学习、课外补课、家教,都是正式的、一个人在教一个人在学的“正式学习”。很多家庭对这种学习方法看得太重,忽略了种种人成长中必需的非正式教育,比如在饭桌上的谈话、和朋友的松散玩耍、旅游、家务、阅读,上网查阅资料,到了工作场所,我们更需要的是超强的非正式学习技能,解决各种工作难题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并随机应变。如果家长认识到非正式学习对于人一生的重要性,我想他们就一定会安排出时间让孩子开展非正式学习,这是一种不需要花很多钱,却需要家长花很多心思的学习。正式的学习结构是明显的,非正式学习的结构是隐蔽的,也没有必要跟学生去强调这是学习。

“元学习”(meta learning),这种能力是对学习方法的了解,或者说让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成为“学霸”的横向学习能力。比如有能力建立一个理论模型,能够去找学习环境,具有归类归纳的能力,能够识别模式、规则和假设,思维具有开放性,能根据环境的变化和新的结论,更改自己的假设和规则等。

当我们从“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思维窠臼里走出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学习的天空其实很开阔,我们的选择也更多元。更为精细的话语体系,也会影响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法。我希望家长和教育者都不要在“要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的问题上去纠结,而应该往前一步,看看学生或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学习,什么学习对他们成才和成人最为重要,这会给他们打开新的天地 —— 前提是家长自己需要不断学习,自己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原载于《外滩教育》,后略有增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