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退贼记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圣诞节期间,我们准备出门。之前一天晚上,家里突然门铃响。狗叫了起来,我醒了。这么迟,会有什么人会来?我等了一会儿,又有敲门声。我起了床,到了门口,打开灯,从窥视孔往外看,什么人也没有。

 
会不会是贼?圣诞期间,人们常出门度假,有贼人就趁机打劫空屋。
 
这时候听到院子里有响声。是夜风急,是风刮倒了什么吗?但如果是贼呢?我去车库拿了一根高尔夫球杆。听唐手道教练说过,家里需备一两高尔夫球杆,有坏人过来,就抄起来向其脑袋上抡过去。我不打这球,因为人高中打篮球,上大学打网球,工作了打高尔夫球,总之爬得越高的球越小。我买这球杆就是为了打坏人的。有人直接危害到你人身安全,“就不存在任何规则了,”那位教练说,也不知他的说法是否准确,但前几年俄克拉荷马一女子家里有人要来抢,她打电话报警,问911她可不可以开枪,911接线员回答说:你可以做你该做的事,等于默许她开枪。结果那位年轻妈妈果然开枪打死了劫匪之一,当然这是自卫,她不负担任何刑事责任。
 
我就是带着这种理解,拿来了高尔夫球杆,准备把小偷头上敲出一头包。回到客厅,院子里似有动静,我于是大喝一声,然后打开外面的灯,接着去开门。我们家门把手不太灵活,总之费了点劲才把门打开,拿着高尔夫球杆就跑了出去,乍一看没发现什么异样。狗跟着我一起跑了出去,我绕过屋角,发现篱笆门开了。正纳闷,狗从篱笆门口跑了出去,我于是穿了睡衣,拿着球杆,跟出去追狗。狗一下子跑到马路中间,这时候隔着几个屋子,有车正在往后退,我怕把狗轧着,赶紧跑马路中间去追狗。这时那车倒了出来,打上了雪亮的远光灯,我拿着一高尔夫球杆在大半夜穿着睡裤在外头追狗,我想让那人看了一定很荒唐 —— 是的,有时候我还颇珍惜自己羽毛的。
 
回到院子里,我在想,为什么篱笆门会是开的?是我头一天没锁好,还是被人弄开了?锁分明在上面,是锁的,可是现在被打开的状况,我关不了,必须把锁打开,重新扣上,锁好才行。但钥匙不在我身上,我于是去找钥匙,找到后回去把锁打开,把门锁严。我又查看了一遍,包括我的工具棚,确保没有人藏在那里。
 
转回去的时候,发现厨房窗户的纱窗放在地上,这只能由人手给卸掉,风是吹不掉的。果然是贼想从厨房窗户钻过来。可是我现在报警还有什么用?贼不知跑哪里了。后来我想还是备个案比较好,起码可以提醒警方多些巡逻。打911,接电话的人不大满意我过了二十分钟才打电话过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赶紧回屋里报警,警察有可能迅速赶来抓住劫匪的,而不要自己拿高尔夫球杆跑出去追贼。我被她训得很不好意思,只好说我主要是跑出去追狗。
 
后来警察过来,和911的说法不大一样,说我把贼吼走是对的。我问如果小偷跑进来怎么办?他说你为了自卫,用厨房的菜刀都可以。遇到这种情况,打死小偷我都是英雄。我和警察说这回小偷没想到屋子里有人在家,第二天真要出门怎么办?他建议要想像一下小偷怎么思考。有的小偷是图财,也不想把事搞大,更不想危害自己,如果家里有人,他们也不敢贸然上门,所以你不能留出家里没有人的印象。另外他建议跟邻居打个招呼,看到可疑情况立马报警。
 
次日出门,我们就留一小狗在家,委托一熟悉的邻居来每天替我照看一下。另外一位邻居我也打了招呼。我们去度假的时候,她发消息过来说,经我提醒,她看到一辆白车开在我家门口,没有熄火,停了好一阵,接着又开到我家车道上。她妈妈怀疑有情况,赶紧把自己家外面的灯打开。那白车马上就走了。由此我想,当天晚上开着远光灯离开的车子,是不是就是贼人的?狗追出去,是不是要告诉我那是贼开车逃跑?
 
受到她描述的启发,我拼出了小偷的活动过程来:小偷把车停在附近,先是按门铃,然后敲门,看是不是没人在家,如果有人开门就说找错了。看我们没来开门,他于是赶紧去把我篱笆门硬顶开,准备拿下纱窗,推开窗户,从里面爬进来,看我打开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地球也要抖三抖地这么吼叫一声,他赶紧跑回自己车上,如果我不是门卡住,我很快出来可能还能看到他,但等我跑出来,他已经跑了。我追狗的时候,他已经跑回车上,故意把车开到邻居车道上然后倒出来,让我以为是邻居家的车子要出门。
 
还好,接下来几天,由于邻居照看,还有小狗看家,出门几天也没事。家里有条狗是有好处的,虽然也不能完全指望它。
 
经过此事后,我想过年过节,如果人不在家,最好大家也要留意一下,不给人上门打劫的机会。出去别急着上网发你在外的见闻,告诉全世界你不在家。但是警察也告诉我,很多小偷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复杂,专门去研究你,除非你是李嘉诚马云这些大富翁,或是什么二代、新贵、名猿。很多时候,更重要的是你不要留明显的漏洞,给他们可趁之机。如果出门度假,最好家里留着一些灯不要关(注意不要是容易引发火灾的那种),或是把电视、收音机一直开着,不要怕浪费电,因为和被打劫相比,这实在算不上什么。信箱最好也不要太满。如果出门一段时间,邮局可以帮你hold住你的邮件不发送过来。如果订阅了报纸,最好通知他们暂时不要递送,或是让熟悉的朋友帮你拿走,不要让人看到你不在家。我发现,家里的圣诞装饰可能也会惹祸。如果亮得早,有几天人不在家,没有点亮,也会让小偷捕捉到人不在家的信息。
 
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装个安全防卫系统,利用现代科技,让贼人走向自我毁灭的不归路。不能疏忽大意,都像本人这样艺高人胆大,退贼完全靠吼,防贼基本靠狗。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