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跟老板开会,他刚说完140字之后我就开小差了。

 
接着我发现,小差我也没有好好开,也是开了140个字左右之后,思维再次跑路,开另一个小差了。
 
这都是微博微信使用过多的后遗症。
 
过去翻译大部头小说的时候,最喜欢的是电影都是长篇的、有些传奇和文艺色彩的影片,越有些思维挑战的我越喜欢。
 
今天晚上我又点开Netflix, 发现Netfix给我推荐的,都是惊险、战争之类,轰轰烈烈稀里哗啦,不需要太动脑筋,也没有多少营养。
 
为什么连看影片,也都是这些视觉糖果之类的?这是因为拳不练手,曲不唱口松。各行各业的人,都用特定的方式去让自己的脑子转动着,对我来说看书翻书便是我延缓衰老的办法,现在少了,老用手机,智商就下降了。智商下降了,就喜欢看一些放松的,不需要太绕的电影。Netflix也是根据我最近观看的影片这么定制的!大数据害死人!
 
总之,我怀疑我们的生活习惯,反过来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
 
我这一辈子,从农业时代,进入到工业时代,然后进入数字时代,然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步都是“移民”,对于自己使用习惯,我们总怀疑各种各样的内疚感。
 
我发觉小孩用得也不少,反而坦然得很。比如他们在instagram发个帖,有时候主动提炼关键词,说hashtag (亦即#号键)如此这般。
 
有时候,我在停车场听小孩讲话中间,都带hashtag了!
 
"Did you go to Christmas Vespers today?  #cool."
 
"Nope.  #violin lessons."
 
一天,我带儿子去买菜,美国每一种蔬菜都有代码,比如 #5243,这是结账时候找不到条形码用来人工输入的, #正确的对应词是"Number". 
 
可是我儿子拿起来就念:hashtag five two four three!
 
数字原居民(digital natives) 就这么霸气!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