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筹款记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公立学校上学不要钱,但经常发动筹款(fundraiser)。这种筹款,小孩子自己也可以发起,比如有个小孩很厉害,自己批发一批拖鞋,在家装饰些花朵啊什么的,然后转手去卖,居然能把华盛顿之行的所有路费凑齐。每一届学生中都有一些牛孩子,还有的在家烤巧克力蛋糕去卖,居然能把去某个地方的旅费全部凑齐。

 
更多的筹款,是学校经过某个组织,集中让小孩子去卖各种东西,比如圣诞节的装饰、甜点,等等。很多东西卖得很贵,比如一种面包,卖15块钱一个,销售利润通常会有几成进入学校账户。这种筹款我觉得很烦。公立学校你已经有我房产税的钱在支撑了,干嘛还要筹款?私立学校就更不应该了,你已经收费这么贵了。这事让一些待祖国如暖男的人知道,还不骂死!
 
当然,有些情况下,这种筹款是专款专用,比如毕业班去班级组织的旅游所需费用。倒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问题是筹款太多,使得生活无比复杂起来。学生们参加的课外活动项目,比如足球队、音乐班、跆拳道馆,也都有筹款活动。下半年,快靠近圣诞节的时候,各种筹款活动多如牛毛,加在一起,让人不堪重负。我天天收到各种各样的筹款来信,有的来自儿童医院,有的试图帮助兔唇儿童,有的针对乳腺癌患者,有的旨在帮助牺牲警察遗孀,还有附近生态农场众筹,都是善事,但太多了毕竟有些应接不暇。有些是同事发起,有的还真狠,把自己关监狱一天,让大家“保释”他出来,所谓“保释金”当然是用作善款。这些活动,不参与也不大好,这是美式应酬,美式人情。
 
小孩这边的筹款,最后跟传销一样,不过是杀熟,小孩子卖来卖去,产品都卖给了邻居和爸爸妈妈的同事。比如我们单位,前几天隔壁同事的女儿跑来,拿来一本销售宣传册让我买东西,我不喜欢太甜的甜点,于是买了一个15块钱的汤料。几个星期后,我订的货来了,汤料是用来做新奥尔良的什么Cajun食品的,材料我全没有。我也不知道这汤料到底怎么做,于是我突发奇想,煮了一锅粉丝,然后把汤料全倒了进去 —— 后来我反思我的创意时,想起来这一定是受泡方便面的启发。孩子们吃起粉丝来,很纳闷,这种味道很别致,问我做的是什么,我说是“新奥尔良麻辣烫”。这新奥尔良麻辣烫后来我自己连吃了两天。
 
这还算好的,很多家长表示,她们出于面子在熟人孩子那里买的什么fruit cupcake, 很多都常年呆在冰箱冷藏柜里。很多这些东西又贵又不好。我自己冰箱里还有一包面包,两大包饼干原材料,全是各种各样筹款活动中出于人情买的。
 
最近,我们两个小孩参加的少儿合唱团,给我发了两大塑料袋的爆米花,一共30小包,让我们孩子去卖。我头痛得不得了,我跟同事抱怨,说搞这些愚蠢的筹款到底干什么?除了折磨孩子和家长,到底能达到什么目的?
 
不少家长响应我的话,说她们对筹款深恶痛绝之。但是也有人非常善良,愿意帮我们一把,让我带办公室来。卖我新奥尔良麻辣烫底料的孩子的妈妈,买下了5包。又有一个老师,买了10包,好,这下这剩15包了。我有一个同事说我应该积极看待销售的问题。他是小城狮子会的轮值主席,也曾是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他说这种事情可以培养小孩的沟通、销售等多方面技能。
 
回家后,我让孩子们自己挨家挨户去卖。我儿子说让他去卖东西,他宁愿去弹钢琴。
 
女儿说这种筹款太愚蠢。我问她到底什么筹款方法不愚蠢。她说大家可以做饭请人来吃,然后卖票。她最近在学生会当差,和其他同学正在讨论筹款的问题。几个初中生的办法是什么产品都不卖。她们有个“天才”的想法。学校每天都让学生穿校服上班。她们考虑让老师付钱,可以穿牛仔裤上班。学生付一点的钱,比如一块钱,可以不穿校服来上班。她们卖的是概念,不是具体的产品。我在想,当年搞垮金融体系的人,也是这么想的。恐怕这帮小孩还没有意识到,如果连具体产品都不敢去销售,销售概念恐怕更为困难。
 
但是孩子们越是抗拒,我越是发觉有让她们去锻炼下的必要。我们同事说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世界上任何事情,本质上说都是销售,只不过有的人销售的是产品,有的人销售的是理念。有的人向陌生的顾客销售厨房产品,有的人向老板销售她对项目经营的思路。这种技能,不是说有些人可以有,一些人可以没有。连我们这些写文章的人,也得做销售,得找到合适的报刊杂志,得向编辑销售。《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上面有一篇文章,说连乞丐都是销售者,他销售的是尊严。
 
所以我想,作为一种体验,我得让孩子们去尝试。
 
下午女儿还没回来,我儿子自己开始去卖了。他拉上邻居家的小朋友海顿,带着他们的销售助理亦即我们的小狗,一起去卖(如图),两小子卖了五包,然后兴高采烈地回来了,成就感使他完全忘记了他先前的抗拒。
 
女儿回家之后,我们三个人一起去上门推销。儿子说他已经卖了5包,现在轮到姐姐去敲门、说话了。
 
不过女孩子我发觉脸皮很薄,被人拒绝一次,立刻就打退堂鼓,当然嘴上并不认输,而是怪我天都快黑了带她们出来卖东西,责怪小区这些联体房的人可能没钱,等等。而儿子契而不舍,被拒绝后也不受多大打击,因为他事先听我讲过,销售任何东西,肯定都有人买有人不买,不买,不一定说明你有什么问题,你不能往心里去。女儿逆反心理比较强,我说的她也不听,所以没有多少防备,稍微有人拒绝一下就吃不消。但是她后来可能自己也意识到了放弃不好,又鼓起勇气去尝试了,这让我非常感动。两个孩子都尝试了,都尽了力,天色已晚,于是我们鸣金收兵,我买下了最后所有没卖出去的剩下几小包爆米花。
 
最后我发现,这种销售确实很锻炼小孩的心理素质,偶尔参加,能让孩子得到一些锻炼。只是我也觉得其作用也可能被高估,假如这类活动太多,背离了初衷,甚至本末倒置,也是罪过。
 
原载于外滩教育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