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访谈了全球六百多位教育专家,总结了2030年的学校是什么样子。如下是他们发布的报告部分。我也将于11月份前往多哈,参加WISE峰会,很想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这种面向未来的设想。


2030年的的大学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幻想未来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由于我在高校,我对未来的高校发展是这样想像的,其中有一些可能正在实施之中而我并不知道:
  1. 跨国办学越来越多,比如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在世界各地设点,大学在世界各地的“租界”将越来越多。
  2. 部分大学与产业或区域经济深度结合,转为半工半读学校,免收学费。在教学法上,工作和学习将相互反哺。
  3. 基于技术平台的自主学习(Self-Directed Learning)成为常态,这会迫使大学的学制更为灵活,一些大学可能会变得如同Netflix一样,你可以按照学期出钱,随便你选多少课,只要你能吃得消。
  4. 实体大学规模将继续缩小,一些学校面临倒闭,但是一些网络大学会壮大起来。
  5. 中小学虚拟校园比例大幅度增加,大学招生与办学,与这些虚拟校园多有结合,比如学生可通过这些虚拟校园,在高中阶段修一些大学和高中都认可的课程。
  6. 一些大学拆解,资源围绕专业重组,会出现一些专业化程度极高的大学,与之相应的是一些综合性大学将会“缩水”,砍掉不是自己所长、而本地区有其他学校更为专精的专业。
  7. 教师工作成果的界定会比如今更宽泛,他们写小说、翻译,甚至网络上有影响力的文章,或是组建发达的网络社区,促成了某项影响,都将被视作贡献和成果。
  8. 人们可以在不同大学就学,利用学分攒学位;
  9. 主流学习方式既不是砖和水泥实体学校的学习,也不都是网络学习,而是复合型学习(hybrid learning)。如今流行的慕课,未来的作用,就好比如今的电大,会起到一些拾遗补缺的作用,但是不会成为正规教育的主体。
  10. 会涌现大量第三方机构和中介,提供学习认证和咨询之类服务,不依附于具体学校的教育“掮客”将会出现很多,这里充满商机。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