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几个美国的同学不约而同地表示,倒是经常看到美女在门口推着割草机割草。
 
我确实在美国从来没有看到男人给女人拎包的,除非女方上厕所或是去其他地方男人临时照看。
 
这是小事,我要小题大作一番,是因为它完美地反映了两国“女权主义”的本质。美国女权主义,如上面的宣传画所描述的那样,强调的是女人和男人一样有能力,女人能做的事情不会让男人代劳。基于能力平等的认识,她们才可以要求政治平等,争取女性投票权,同工同酬等。中国的所谓女权主义,本质上还是大男子主义,不断弱化女性能力,强化女性的权利。浓缩为一句话是:“You can get it!"或者说“He can do it!"
 
拎包这种事,让男友/丈夫去做,是不可以的。哪里有那么重,真拎不动吗?不是。这种事情,面子大于里子。是要把自己端起来,寻求一种征服男性的快感,让周围人看到羡慕男人对其言听计从。
 
在美国这种做法行不通,是因为这样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也是对男方的侮辱。一个大男人你让拎个小坤包,你不是骂他吗?大部分男人大庭广众之下拿着个小包在手里,感觉会非常难堪的。糟蹋自己身边的人感觉很好吗?这说明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这种做法矮化了对方也矮化了自己,两败俱伤。哪天男人不乐意不爱拎了,又憋上一肚子气。这些闲气和内耗本来都是不必要的,是完全人为的。我本以为在美国的“绅士风度”会让男人愿意做这种事,但事实上不是这样。这里更强调什么是"guy thing", "Gal thing". 女人自己的东西是不让男人去拎的。可是女人做不动的事,她们确实吃力的事,比如上下楼梯抱着孩子,推婴儿车,拉门推门(美国门一般很重)却看到男性当仁不让,这才是合理的做法。
 
总之,自己拎吧。一包不拎,何以拎得清?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