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uliette Borda

美国著名网络学堂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的创办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近日撰文称:“我永远不会赞扬我儿子聪明。”他说“我不会赞扬我儿子他已经擅长的东西,而是赞扬他面对难题的时候能够不屈不挠。我向他强调,当你在挣扎的时候,你的大脑在成长。”他认为不恰当的表扬,表扬儿童的“聪明”,会扼杀儿童的“成长心态”(growth mentality). 

 

这个说法,和美国表扬泛滥的文化有些相悖。英语中有句俗话:“蜂蜜粘苍蝇比醋多”(You can catch more flies with honey than with vinegar)。网上还有很多海报可下载,比如“表扬孩子的101种方式”, 帮助人学习如何赞扬。家长表扬自己的孩子,多发自本心,出乎本能。照常理,儿童会在鼓励之中,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效果,或是其他方面的特长,此为“赏识教育”,也是国人欣赏美国教育的一个原因。但是这样的做法,近年遭到了不少挑战。“虎妈”蔡美儿(Amy Chua)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这种中西赏识行为的不同。她说在孩子在学校拿了A-,  美国家长会大为夸奖;中国家长会反过来骂孩子,为什么是A-, 而不是A或者A+?

虎妈为激励女儿上进不惜恶语相向的做法,在美国受到很多人批评。但是最近几年,有一些美国的心理学家发现,赏识运用不当,会适得其反,亦即产生中国人所说的“捧杀”。但问题不是简单的中西二元对立—— 中国人“打是亲,骂是爱”,责骂管用;美国人注重赏识。这些研究,把赏识拿到显微镜下,让我们看到到底什么样子的赏识管用,什么不管用。

 

认清孩子的现实

首先,需要知道,赏识与否,与我们能否认清儿童的现实有关。我们知道,美国学校一般不在班级里面公布成绩,给同学们排名次。可是这不等于你好我好大家好,和稀泥了事。美国的“排名”其实更能刺激神经:比如一些关键年级(如四年级)的统考、SAT等重大考试,是将学生和全州同学比,和全国同学比。看儿童的智商或是学习成绩,按百分比分别处在什么统计范围之内。这种智商测试结果和成绩表,会邮寄给学生的父母,帮助父母亲准确地认识儿童的长处短处,或做补救的努力,或是针对性开展未来的规划。学校也会根据学生现实,适当调整教育举措。在一些私立学校或者好一些的公立学校,智商测验结果领先的学生,会进入“强化班”(enrichment programs),老师会针对性地提供高端技能的培训。著名媒体人彭晓芸在四川的《教育家》杂志撰文《因材施教不要回避智力差异》,说有必要认可儿童天分的差异。那种没有客观依据而认为自己孩子是天才而赏识的做法,则无益于儿童的成长。

 

赏识应与负荷相称

赏识即便有效,也不是和学习效果成正比。专家发现,儿童的发展阶段和认知能力是有限制的。很多家长,无视这种局限,觉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不顾思维及其发展规律。这会影响儿童的自我认识,形成错觉,导致贪多学不精,最终以失败告终。这种不顾认知能力的赏识,是挖坑让孩子往里跳。

 

认知的负荷在不同人之间,甚至同一个人的不同时间内,都有差别,没有必要讳言这种差别。学生的个人意愿,并不能改变大脑的接受程度。即便到了大学阶段,负荷的重要性也一点没有降低。我所在的艾伯林基督教大学(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的心理学教授鲍勃·麦考尔文(Bob McKelvain)最近在一次针对学习策略的讲座中分享过他所做的一项统计:一章书大约15000单词左右。以英语为母语者的250/分钟速度统计,读完一章需要一个小时。上五门课,每周每门课阅读量是两章的话,则仅仅把书读完就需要10小时。如果是一个以英语为非母语的人,把书看完,甚至看两遍三遍还要查单词,那么可能二三十个小时才能勉强把书看完(全职工作的时间是40小时),就不要说写作业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大学需要看托福成绩或GRE成绩的一个原因 —— 是看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学习能力到底怎样。不然的话,进来容易,过程中会被拖死。一个人的成长,是先天差异和后天努力的结合。没有必要讳言先天差异,或者说一开始的差异。这种差异总是在某些方面让儿童收益,也总是在某些方面让他们受挫。

 

赏识智商会挫败情商

到底表扬什么特征,会直接影响到儿童的发展。目前心理学上公认的做法,是表扬努力,而不表扬聪明。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怀克(Carol Dweck)在这方面做过不少研究。她发现表扬儿童“聪明”,这些儿童遇到更艰难的问题时,容易放弃。因为这样的小孩认为过去的成就,都是来自于自己的聪明,而不是努力。他们不想丢掉“聪明”的帽子,不想在人前显得自己失败,接下来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会选择更轻松的、更符合自己长处的任务去完成,久而久之,形成一个舒适区不愿意走出去。德怀克认为,夸儿童的聪明,会形成“自我毁灭”行为(self-defeating mentality)。这种儿童,越早捅破他们包裹在自己周围的肥皂泡越好。

 

相反,如果表扬小孩的努力,让小孩养成“成长思维”(growth mentality),  小孩则能在困难任务面前不懈努力。人的努力,更容易改变一些,而智商,也可在“成长思维”下获得一定的进步。换言之,表扬孩子努力,他们会更努力,而智商或可随之增加。而你仅仅表扬聪明,孩子会把所有问题、成就都归结为自己智商,这反而会减少他们的能动性,增加他们心理的脆弱。这就是“智商打败情商”的奇特现象。

 

浮夸不如不夸

荷兰博士生艾迪·布鲁默尔曼(Eddie Brummelman)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沟通和心理学教授布拉德·布什曼(Brad Bushman)在一系列研究中发现,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孩子,言过其实的赞美(inflated praise)事实上使得儿童感觉更为糟糕。在其中一项实验中,研究者让孩子们临摹梵高的画作《野玫瑰》,然后让一位“知名画家”(其实并不存在)鉴定。研究者后来委托知名画家,分别给出“言过其实的表扬”(inflated praise)、不言过其实的表扬,或是不表扬,然后继续让这些儿童选择新的画作。这时候接受“言过其实的表扬”的孩子,普遍选择更简单、更没有挑战性的画作。对于不自信的孩子而言,言过其实的表扬会让他们回避挑战,比过去更脆弱。没有哪个父母,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自信、大方,可是当你给出不恰当的表扬时,儿童可能反而会觉察出这种不真诚,知道你在哄他们。他们开始回避艰难任务,而选择简单任务,迎合你的说辞。对于某方面不足的孩子,最实在的办法,是设法提供资源或帮助,让其长进,长进之后再表扬,而不是事前提供不切实际的表扬,试图让其感觉良好一些。

 

赏识要赏识到点子上

相反,心理学家们发现,如果儿童自信,父母的过度表扬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能雕琢他们,使其迎难而上,最终进步越来越大,优点越来越明显。需要指出的是,人都会有自信和不自信之处。找到“自信点”去赏识,效果更明显。另外,应着重找孩子的优点,多夸他们的优点。他们在这些方面本来就自信,夸赞会使其特点更突出。

 

我不久前在我们所在的教会参加一个育儿的培训班,班上主持人当头棒喝:“我先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你们的孩子可能都很一般,只不过你自己觉得很好罢了。”一屋子习惯了表扬孩子,认为他们“特别”的家长,都沉默了。但是后来有个家长的发言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一般孩子出色他不管,关键是要发现孩子的独特之处。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不少家长并不能发现孩子的独特之处,而只是随大流,别人教孩子什么他们跟什么。只有找到独特之处,真正识别到孩子的优势所在,能清晰表述,甚至提供证据出来,这才能雕琢他们。

 

成人也一样。前几天,我在绩效评估期间,给一个属下的评价是:“我非常赞赏你的主动精神,你不等着他人安排你做事,你做事主动(self-starter),比如上周,当头儿给我们布置‘翻转教室’这项培训任务时,你主动请缨。我觉得你有丰富的媒体制作经验,也有在中小学积累的课堂教学实践经验,非常胜任此工作。” 这位同事干劲十足,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种表扬,相当于写一篇小议论文,得论点论据论证齐全。

 

说到底,儿童各自不同,认清其优缺点去教育才是正道。这也需要我们教育的评价体系调整,把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性,摆在与均衡发展同等、甚至更为重要的位置。家长在各自的小环境里,也应调整自己的反馈方法。不会赏识,或是胡乱赏识,不但起不到促进发展的效果,甚至还会造成长期负面影响。赏识到点子上,赏识是真诚的,赏识得具体明确,让孩子得到合理的反馈,其发展才会如鱼得水。表扬也是一门需要打磨的技术活!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