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4同学这学期是五年级,刚换了一个学校,该学校是一Magnet School,  侧重数理化,挂靠在一才九百多人的袖珍大学下面。我去参观过一次,五年级学生的教室两边,就是该大学的班级,真是混搭得可以,可是我又想,谁规定教育一定就该怎样。我刚念书的时候上的是“半日制”,很多年级一起学的,也不错。

中午的时候,小学生和大学生一起在大学食堂吃饭。由于是自助餐,家长和老师都害怕孩子乱吃乱长,结果数理化没学好,膘倒长好了!解决办法,是老师带学生一起吃,禁止孩子过度进食,禁止喝碳酸饮料。

虽然学校伙食不错,但毕竟暑假天天玩Minecraft, 玩疯了,刚去学校肯定不适应,再说学校刚换,没交什么朋友,小子非常郁闷。每天早晨我送他上学的时候他都问我:

“是谁发明学校的?”

请大家注意了,五年级小孩,就如同大学女生宿舍的门卫一样,他们问的问题,都是人生最关键的问题,比如门卫问的:“你哪里来的?”“你是谁?”“你去哪里?”我再举个例子:前几天,我儿子想买一条新的小狗,给现有的够作伴,他妈妈拒绝,他倒在床上哭,并问:“为什么亚当夏娃要吃树上的那苹果?”我在想,我们说狗,还动物世界,和植物有什么关系?他后来跟我说,如果亚当夏娃不吃苹果,罪就不到世界上来,人就不贪婪,就不会为了买狗打防疫针这点小钱舍不得买狗了。我跟他说,如果亚当夏娃是中国人不就完了,因为他们会把那条引诱他们的蛇给吃了。

扯远了。言归正传!

其实我也纳闷,是谁发明学校的?

在试图回答他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所有的学校,一开始都是远程教育的学校。

在没有学校的时候,是孔子也好,柏拉图也好,耶稣也好,都是后面跟着一帮人,认真听讲,希望借此有所长进。师傅带徒弟也一样,也都是“面授机宜”。

那么不幸的是那些没有成为学徒、弟子、门徒,没法跟在老师身后倾听其教诲的人,他们被剥夺了受教的机会。于是人类有了文字记录。文字记录,是让人们把老师们的话抄录下来,让其他人也可以有机会去接触。古代的一些经典,如《论语》、四福音书,就是这么来的。他们其实都是一种把我们远程教育里说的synchronous teaching, 变做asynchronous teaching, 以便增加灵活度,增加接触面。

接着,这类书面记录多了,需要有人整理,帮助消化,而学有专攻,不是所有人都懂所有东西,于是就有了学校。所有的学校,干的都是“远程教育”的勾当。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接触科特勒听他谈营销,接触霍金听他说时间简史,但是书本和老师的存在,使得远距离接触他人思想成为了可能。教育本质上是要给我们自由的,让我们不再困在环境的牢笼里。至于今日教育成了洗脑与捆绑,那说明它已经走上了邪路。

如今,媒体又变了,我们在网上写字,或是通过音频视频传播思想,其实也做的是一种教育,比如好的文章一样启发远方人的思维,只不过这样的教育,是愿者上钩就是了。学校是一种教育的结构,等于是对教育内容的“统购统销”,而今渠道多元,大家各取所需就是了。

通过学校也好,通过其他渠道也好,思想的传播、碰撞、更新,是人类从古至今最有意思的事情之一。说到底人是好奇且喜欢探索的动物。

碰巧写此文的时候是教师节!昨日阿里巴巴上市,我听NPR介绍马云过去是一英语老师。马云现在可谓富可敌国,可是如果我们的人生成效按照影响来衡量的话,一些老师一样富可敌国!我也借此机会祝愿各位精神上的富翁富婆们节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