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退休总统玩教育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2014年9月8日, 小布什宣布他的总统中心和老布什、克林顿和约翰逊总统中心合作,成立总统学者培训项目(Presidential Leadership Scholars Program),选拔美国各地各行业具有领导潜质的人才,资助他们接受领导力培训。根据相关网站介绍, 项目总共提供100个小时的培训和案例分析,其中有不少案例来自最近几任总统。 授课老师来自四所总统图书馆挂靠的大学(其中有三所来自得克萨斯),前白宫官员,甚至包括前总统自己,尤其是目前还比较活跃的克林顿和小布什 —— 这两人也是该项目的主要发起人。

今年我在小石城开会期间,曾有幸由克林顿一位幕僚(总统信函办主任)当“地陪”,参观过克林顿图书馆。我发现,这种总统图书馆,不仅仅是前总统个人成就的陈列,而是一个丰富的教育基地。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学生来这里接受公民教育。只不过我怀疑,人们到此,也多为“到此一游”,这种余热发电的“发电厂”被闲置。几家“发电厂”联合起来,求同存异,使得政治余热发挥,教育下一批未来领导,是很有意义的事。

约翰逊、克林顿两位是民主党前总统,而老布什、小布什为共和党。世界上,在这种层间,能结盟办教育的做法比较罕见。在很多国家,下野领导的苦闷,或许就如同余光中笔下的乡愁 —— 这乡愁如一座监狱,我在里面,你在外面。或者大家只顾一己之私,扶持某个自己人上位,给后任制造麻烦。甚至为排名、座次之类虚名纠结。约翰逊、克林顿、老布什、小布什能团结起来,联手做事,这是不胫而走的一种软实力。人活一辈子能被抬举到这份上,是值得感恩的事,晚年应该想想如何给后人留个念想,做些铺垫了。若不顾大义,只顾一己之私,那是很可耻的事。

领导力培训,在美国可以说是个机构都可以去办,多如牛毛。但这四大总统中心的奇异组合,给人发出的一个很明确的信号是,大家政见和立场或许相左,但是仍然可以一起协作,共同促成某项结果。在发布座谈会上,克林顿说美国宪法,应该加个小标题:“我们达成交易吧!”领导力包括协商和妥协。林肯总统就曾为了通过废奴的法案,做了一些“交易”,比如给一些议员封官许诺。领导力培训项目,其中的教育内容,也包括这种程序正义和目的正义的微妙平衡。所有这几个前总统都珍惜“带着分歧合作”的工作方式。克林顿称,他当总统的时候,常告诉刚到白宫的小年轻,他不喜欢听到大家揣摩他的心思,说他知道的事,想听的话,“否则我还不如让电脑来管理白宫。”他一直把能够倾听不同声音视作领导的核心品质之一。

该培训项目的成立,发出的另外一个信息,是领导力可以造就。我们老早就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领导力没有那么玄,并非天生,可以造就。小布什说领导者有一些品质,比如“谦卑”、“安全感”、“勇气”不好去教。但是很多其他的品质,是可以习得的,包括培训课程所包括的 “远见和沟通”、“决策”、“影响和劝说”、“建立联盟”四类。 一些普通人,假以适当培训和工具,都可以不断改进这些技能。而上述四位总统自己,在这些技能上也是不断改进的。这样的认识,在美国已经不算新奇,可是在其他一些地方,什么人天生能当领导,什么人天生不是领导,这类异端邪说还屡见不鲜。

还在世的前总统投身教育和培训,给人最大的启发,是领导者结束自己的任期之后,应该有什么样的追求。小布什退下来之后,曾经热衷作画,甚至还办了画展。他说这还不过是想“留下点什么”。这样的培训项目,能让他更好地达成此目标。一个人的政治遗产,不应该是紧接着做某人的后台,扶持某个自己人 —— 施加这样的“影响”,有效期都很有限,非有远见的领导所为。教育则是放长线钓大鱼,真正能延续一个人的政治生命。不过如克林顿评论老布什时说的那样,领导得有善心(good will), 或者说心术要正,努力让自己做的事,让多人得益。不然的话,野心家去搞教育,那还不如退休后去抱孙子,这样对社会贡献更大一些。

这几个退休总统很会玩,离开了白宫,能这样去想,这样去做,给人启发不小。或许他们还应该增加一些公开课,比如“如何做合格的前任。”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