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想的社会,如果我们简单一点地写个公式,或许是中国加美国除以二。工会问题就是一个好例子。美国工会有时太过强大,中国工会则太过渺小。

美国工会发展到今天,殊为不易。我曾经生活在西弗吉尼亚,那里有不少煤矿。以前很多矿主为富不仁,不把矿工当人,工人为了维护权益,开始组建工会。矿主为了阻碍职工组建工会,无所不用其极,矿工甚至会为此付出生命代价。西弗吉尼亚一位作家写了本小说,叫《地动山摇》(The Unquiet Earth) ,就记载了工潮当中工人运动分子和矿主的斗争。这些斗争有时异常残酷。资本家有时会派人炸工运分子的家,杀人灭口,说工会都是一些“赤色分子”组成的。这是一部历史小说,历史上西弗吉尼亚矿工为组建工会,甚至出现了武装斗争,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联邦政府出动部队大规模镇压自己民众的“布莱尔山”之战,缘起就是组建工会之争。

经过一代代工人的斗争,而今,工会确实在保障工人利益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工人缴纳会费参加工会之后,不与工会协商,雇主不可随意炒员工鱿鱼。工会也可代表员工,与雇主就工资和福利问题商谈,商谈不了的会发生罢工。美国很多蓝领工人收入不菲,不亚于通常意义上被我们称为白领的工人,皆因这些工人有工会“娘家”为其撑腰,让其利益得到很好的保护。在美国,家里水管坏了电线坏了,请来水管工电工,一个个收费不菲。美国一些家庭的男人很“能干”,什么都做,其实是因请工人太贵。在很多行业,工会保障了这些工人的最低收费或工资标准,不至出现恶性竞争。 另外,工会也有强大的政治实力。奥巴马上台,就不乏工会组织的支持,他对中国轮胎施加惩罚性关税,就是对工会投桃报李的手段之一。

但在我所在地区,工会也是人们一提到就摇头的组织。由于工会的集体要价能力,雇主无法轻易些员工辞退,以至造成国内改革开放前的大锅饭局面。例如在美国铁路,蒸汽机被柴油机取代后,锅炉工的工已经不存在,但屈于工会压力,铁路运营商无法解雇锅炉工,只得继续将其聘用。近年美国汽车业的失败,很多人也归咎于工会影响。因为汽车业工会对工人利益保障过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本,挫败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一些事业单位,如公立学校,工会也起到了一些消极作用,比如无法奖勤罚懒,无法将“坏苹果”剔除。听朋友介绍,一些参加教师工会的老师,因行为不当本应解职,但因参加了工会,学校无法将其辞退,只好让他们来领薪但是不能工作。比如有些有性犯罪前科的老师,可以来拿薪,但是不可接近儿童,这个局面颇为荒唐。

而一些与工人利益相悖的工会,人称其为“黄色工会”。此说来自1887年的法国。法国一工厂主,收买部分工人成立工会,反对罢工。工人盛怒之下,砸了其办公场所玻璃,糊上黄纸,称“黄色工会”。“黄色工会”一说使用范围目前有所扩大。除资本家掌控的工会外,有政府背景而不维护工人权益的工会,也被称为“黄色工会”。

中国的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上,目前的所作所为让人失望。包括广东本田制锁厂在内,不少企业的工人要求组织独立工会。这些举动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美国劳联产联副幕僚长西娅·李(Thea Lee)指出,中国劳工无权组织独立工会,基本权益无法通过合法途经得到保障。该组织呼吁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工人权益展开调查。此前,布什年间,该组织也曾呼吁调查中国劳工权益,被小布什拒绝。毕竟这是中国内政。

但让人反思的是,为什么中国工人阶级落到了要让外国工会来调查的地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可惜在富士康,有十几个这样被宪法界定为“领导”的工人朋友跳楼自杀,在其它一些工厂,工人绕开全总,自己与雇主抗争。至目前为止,由于工人权益得不到保障,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成了资本家的乐园,工人的地狱。如何建立能够保护“工人阶级领导”的工会制度,又能避免美国工会的一些弊病呢?

首先,必须意识到,工人权利意识的提高已是大势所趋。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现在用工源大为缩小,求工者求一工而不得的局面已经大为改观,很多地方甚至出现了用工荒。从纯粹市场的角度来说,企业主必须意识到,不能再把工人当牛马了,须切实考虑提高工人收入待遇,以免出现利益的尖锐对立甚至悲剧性事件的发生。

再者,希望全国总工会顺应时势,促成属下各级工会角色的转型,更多更实质性地站在工人一边,为工人谋福利,而不是只帮雇主说话。如若角色持续错位,发挥不了实质作用,最终必将被工人,也会被历史抛弃。不如主动与资本、权力“分身”,真正走近工人,成为工人利益的有力代表和劳资纠纷的协调人。如能这样,对政府、雇主、工人都是好事。雇主也希望出现问题的时候,能有人与之展开对话协商。

第三,在尚未有工会的组织,如组建工会,希望组建真正民主的工会,而非一人独大的工会,避免重蹈美国一些工会的覆辙。人性中都有贪婪的成分,一些工会头头做大了也很贪婪。工人会费交得很高,工会头头有钱有势,有时为保护这种资源,会作出伤害整体利益的事。这种工会雇主头痛,工人也伤脑筋,有时还会伤害国家经济,甚至误伤他人 ——  美国工会就是反对对华贸易的急先锋,试图通过贸易保护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而不是考虑如何提高效率,从自身去找原因推动产业发展。

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做法很好。我们没有教育工会,但是有“员工议会”(Staff Council) 和教师议会(Faculty Senate), 均为民选产生,隔几年换届,既能代表教职工的利益参政议政,又不会伤害学校整体的利益。

最后,我觉得政府没有必要忌讳工会的发展。美国工会的发展史上有一佳话, 在一九四八年的总统大选中,杜鲁门坐火车去全国竞选,走到半路车停了下来,司机对总统的助理称:钱没给够,火车不走,哪怕车上是总统。杜鲁门无奈,只好歇到当地小镇,当夜筹款,才能继续前进。但是杜鲁门最后却并不打压工会,反与之有良好关系,使得工会在美国有了长足发展。政府应做的事情,不是如何“扬汤止沸”去暂时维护稳定,而是完善劳资关系和劳动者权益有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法制化建设,对工会进一步放权、让权,让其“长大”。同时,社会各方应提高平等意识,尊重劳动者。如政府在劳动法的完善和执行上缺位,社会在价值上对劳动者矮化,必然会间接导致劳资纠纷和社会不稳。

而今中国的工会情形,就如同美国早年的工会发展一样。而美国今日工会的一些不良现象,也希望能成为今日中国工会发展的一个借鉴。如果说美国工会如今有一些“富贵病”的话,中国工会则是“营养不良”,工人的权益无从得到保护,工人处在弱势地位。如果要我说的话,我希望中国工会建设发展工人权益保护的步子,迈得更大更有力一些,虽然未必要走向美国工会的这个方向。

原载于2010年第8期《同舟共进》杂志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