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上有不少女性朋友转发腾讯的这篇文章:《中国男人形象气质差配不上中国女人?》。没有几个男性转发这个贴子,这本来是一篇不咋地的文章,若是敬惜笔墨,见招拆招的话,最好顺着说,行,中国男人形象气质差,你放弃他们,找老外去好了,没人拉的,句号。

 
偏偏我今早醒得太早,反正睡不着了,闲着也是闲着,于是较真了起来。我不认为花钱买了几件漂亮衣服就叫有形象,狩猎般的眼神飘来飘去就叫双目有神,跋扈地把男性欺压下去或是男人好色老娘也好色那就叫有气质。此类文章中说到中国男性如何如何,说到底是没见过世面,到美国来看看大汗衫大裤衩一弯腰屁股沟都暴露出来的美国汉,那才叫没气质没形象。除了一些有metrosexual倾向的人,特殊职业的人,有几个男性在家描眉画眼,变成花瓶?那还要不要去打拼,要不要生活啊?
 
可能是大家比较绅士,不希望打破一些幻觉。事实上这样的贴子总会定期出现,因为女性容易活在幻觉之中。解决不了问题,便推卸责任,比如生活的失败,是因为她们的生活中遇到了凤凰男,不配自己,素质不行。或是男方形象气质不行,反正都是他人不行。跟他人过不去总好过跟自己过不去。
 
中国男性的一大失败,乃是放任这种谬论的流行,而不去作声。应该有一些像田纳西·威廉姆斯的剧作《欲望号街车》中斯坦利那样的男人站出来,戳破这些幻觉,让一些还刻舟求剑地想着过去多美有多少男人追求的女子,早死早超生地打破幻觉,走到现实中来,哪怕捅破的一瞬,会让对方极其不快。此剧中还说:女人的魅力一半是幻觉。女人对男人魅力有无的评价,一半是幻觉,剩下一半是什么? 可能有些许现实,也可能只是对生活失望。可是你把失望投射出去,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热衷于对男性评头评足的女人,通常也没什么内涵。有些内涵叫人佩服的女子,如资中筠,胡舒立,反而不会去这么笼统地去论断。反而是那些本来也不咋样的人,挑肥拣素,张家长李家短一身是劲。
 
还有一种情况,是中国而今中产女子多了,生活稳定略有余暇又没有更好的追求,传统一些道德约束对她们没有约束,没什么礼义廉耻感,公然暴露自己的好色一面(详见拙作《霸王别“基”》),只能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恶趣味。去上海期间,发觉韩国明星“都教授”四处代言,满世界都是,疯了。我看这人长得也不咋样,无非是过去说的小白脸,这是什么趣味?是要寻找小白脸当战利品(trophy)。有人称简·方达的丈夫Ted Turner为trophy husband,但是她自己对Ted Turner很看不上眼,说他不过是“known mainly as someone you wear on the arm”。大家知道,Wear是穿的意思,你直接想到的是作者把Ted Turner形容成了手袋。至于wear…on the arm这话很损,说Ted不过是个用来挽在手上的人,这等于说他是男人版“花瓶”,或者说是boy toy。
 
不让形象太难看是必要的,不要给人留什么说法。但是男性千万不要顺着这些说法去白费功夫有事没事照镜子,成为一个别人挎在胳膊上炫耀的手袋型男子, boy toy。如果你无一技之长也没有事业,就算你把自己收拾得油光粉面,她们又会嫌你不够毛糙不够爷们不够阳刚,就好像《查特莱夫人的情人》里描述的情形那样。人的趣味是变化的,有很长一段时间,唐国强曾为“奶油小生”的标签所苦。哦,现在又要你讲形象气质了。有意思。 

等你有些出息有些钱有些影响,管你的形象多土气多猥琐多难看,都不成问题。要不,你得“有种、有趣、有料”(罗辑思维语),让自己的人生彪悍起来,内心强大起来,一牛掩百丑,你管她们怎么说。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