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霸王别“基”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网络上我看到,越来越多女性在谈论男色了,男模,世界杯“男神”,都教授,就好比早些年男性在谈论日本色情片女性一样。我不知道如何思考这个问题。这是进步吗?和男性平起平坐,还是女权主义走火入魔?
 
当然她们可能只是说说,也有不少为了男色孟母三迁者:据说金秀贤家附近,已经被中国阔太纷纷买下,以至于房价奇高。甚至还有有钱的女实干家:为了避开本地熟人,组团到台湾买春了,这是什么节奏?要给遭到海外或港台人士到东莞嫖娼的事情雪耻吗?那也应该是华为、中兴驻外小伙们的责任啊。我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随着国力上升,我发现过去关于两性、政治的很多成见都在我们眼前改写。
 
今日在家看了黄哲伦(David Henry Hwang)写的《蝴蝶君》(M. Butterfly). 从后记里看,原名为《蝴蝶先生》(Monsieur Butterfly), 但是黄的太太Ophelia说这标题剧透太多,建议改称了不辩男女的M Butterfly.  此剧本曾获托尼奖。我曾见过黄本人,他有一种特殊的本领,能用戏剧去大开大合地写社会话题,尤其擅长把两性、种族、政治揉到一起写。
 
《蝴蝶君》可能会让人想起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那部歌剧中,日本少女巧巧桑被美国水兵平克尔顿始乱终弃,却痴情苦等,最终得知被抛弃真相,含愤自杀,是一很凄美的悲剧,也曾被搬上银幕,黄莺主演巧巧桑。黄哲伦的这部戏,“火锅底料”就是这《蝴蝶夫人》。歌剧中的曲子,台词,多次被用于《蝴蝶君》,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对照空间。可是戏里有这么一段台词,说平克尔顿搞了巧巧桑,然后抛弃,姑娘自杀,大家都掉泪,说凄美。
 
假如反过来,是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爱上了一个小个子的日本企业主,最后企业主回日本了,再也不和金发碧眼的姑娘联系,姑娘苦等数年,最终日本渣男带着日本老婆出现,要把金发碧眼美国姑娘生的孩子带走,美国姑娘含愤自杀,大家一定都说这姑娘白痴。这事落到一个亚洲姑娘身上,大家就说好,何也?黄哲伦分析,是西方人始终觉得自己船坚炮利,是男性的象征,而整个亚洲,是女性的象征,是用来征服的,是要屈就的。约翰逊总统就无法理解,怎么一个小越南,美国居然会搞不定?由于把亚洲人集体视作雌性,如果亚洲男和欧美男搞基,亚洲男一般都作为“女性”一方,叫“米饭基”(Rice Queen). 反过来的情况则很少。
 
《蝴蝶君》后来添加的菜,就是各种关于性别、种族的偏见,被黄哲伦扔进《蝴蝶夫人》的底料里一锅煮了。此戏来源是黄哲伦从朋友处听说的一真实事件。法国外交官Bernard Bouriscot在北京,爱上了一个北京女演员,后来发现这演员是中国间谍,更奇葩的是,这间谍是男扮女装。有人为这倒霉的外交官,搞了这间谍这么久,就不知道人家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衣服全脱了还能看不出来?外交官说,娘子说奴家害羞,是从不全裸的。他以为这是什么亚洲风俗。还有,在生理上吧 —— 为了彰显本人的文明,允许我委婉地打个比方吧,你40码的脚,穿进35码的鞋子里,合脚不合脚你感觉不出来吗?外交官说以为亚洲姑娘都这样。这么纯情的外交官我还真没见过。
 
不知这位间谍是什么演员。在黄哲伦的戏剧里,这位间谍演员是京剧演员,京剧演员男扮女装很是正常。这法国外交官居然不知道,无知真可怕呀。他和这位他的“蝴蝶夫人”睡了二十年,被利用了二十年,最终发现,是他被耍了。最后他发现他才是蝴蝶夫人,他和巧巧桑一样自杀了。
 
这部戏,颠覆了对于东方西方女性的很多偏见。比如什么美国女性独立性、进攻性强,东方女子都温柔可人,对丈夫低眉顺眼,等等。过去有“邮递新娘”一说,美国男可从画册上选择东方贤良女子。直到如今,黄哲伦说纽约的成人电视节目里还有广告,说具异国情调之东方女子,擅长各种让男人欢愉之术。黄哲伦似乎是说,你们不知道东方女子厉害的一面。
 
他的另外一部著作《Chinglish》,被视为映射了薄熙来、谷开来和尼尔·伍德的事。剧中的男主角,是在被中国女主人公玩弄的男性玩物(boy toy)。到这般田地,是大国女子崛起了吗?  
 
 
 
 
 
书名:M. Butterfly
豆瓣评分:8.6分(58人评价)
博主评价:
 
未评价很差较差还行推荐力荐
来自豆瓣读书资源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