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冰雹与婚礼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我在俄克拉荷马的时候,被冰雹袭击多次,屋顶两次更换维修。本以为到了德州,就万事大吉了。不过我到德州后,听到几个说法:
 
第一个说法是, Dont' mess with Texas Women。不要惹毛了德州女子。小区一女,刚搬来半年不到,丈夫换到不知是第几任了,最近又有新人上任。吾家小狗,极富正义感,十分不满新丈夫替代老邻居。老丈夫来,伊趴在地上,假寐。每次新丈夫到他家门口,小狗必狂吠。我不知如何告诉它,有空管这事,不如去拿耗子。这女子小小的个子,硬是征服了半个排的男子,想踢谁出去就踢谁出去,就好比一王牌守门员似的。这是后话,以后再说。
 
第二个说法,是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 得克萨斯什么都大一号。我这话没有别的意思。我纯粹在说天气,呵呵呵。且说两周之前,我在家坐着,minding my own business, 忽闻窗外巨响。不知道是哪一个讨债鬼,隔墙砸砖头。小跳跳死的!我没在意,回头继续上网。突然乒乒乓乓声纷纷响起,一看外头下冰雹。好家伙,冰雹比网球还大。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天上这么密集地在朝我们家砸石头。巨响声此起彼伏。好像进入了流星雨阵。果然,得克萨斯什么都大一号,包括冰雹。
 
冰雹持续了好久,奇迹一般的是,我家玻璃居然一块没碎。可是把垃圾桶砸了个大洞。一盏灯砸断。冰雹的时候也有风。奇葩的是,我一只皮鞋不见了。我一共只有一双皮鞋,球鞋被狗咬了。现在我只能穿拖鞋。我想你要是两只一起给刮走倒好了。剩下一只我怎么办?我于是给扔垃圾桶里了。可是过了几天,另外一只又从一个角落里出现了。于是我又给从垃圾桶里给捞出来,让其速配成功。不要介意一个穿脏皮鞋的中年男。《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里的男主角一开始就是以脏鞋出场,结局十分完美。
 
冰雹与婚礼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冰雹停住,我带着小狗去小区视察,看到在这30分钟内很多车被大自然改装成了敞篷车。很多人的窗户给砸得稀巴烂。我看到有的人家屋顶,已经给砸出了洞,我看到有彪悍的德州女,站在屋顶亲自用塑料布遮蔽可能会漏雨的地方。后来我们也让保险公司来看我们屋顶,发现也砸坏了,需要更换。这是我到美国后第三次茅屋为秋风所破。我应该去买彩票了。
 
不过有保险,没有关系,保险公司都会赔的。来给我们修屋顶的老者说,这次冰雹一下,本地屋顶公司的生意可以做两年。修屋顶的要排队。屋顶是一个房子最重要的投资之一,一般人都不敢找外地人做,怕修得乱七八糟最后跑路,那就惨了。但是到了这种时候,一般外地修屋顶的公司会闻风而至,有的找个当地人合作,冒充本地公司。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小区修屋顶的公司卡车来来往往,如过江之鲫。我们小城这几天创下了世界记录:每平方英里之内修屋顶公司最多的城市。这种灾难,也很能刺激本地经济发展。等你这一轮屋顶全修完了,下一轮冰雹估计又砸过来了。
 
遇到这种天灾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修车的,装玻璃的,修屋顶的,全像中了彩一样振奋。我那几天车在维修厂修。本来要一周之后才能拿。但是提前两三天老板就打电话说修好了。因为他得赶紧修完腾地方修别人被冰雹砸的车。很多人车子砸得像上了战场一般。不仅玻璃全碎,车身上还全是坑坑洼洼。
 
处在灾难区的人,对此已经见多不怪。腐败分子以前有一同事,女,即将结婚。美国婚礼女方出钱的很多。该女没什么钱。那时候正是冰雹季节。她每天把车停外面,等着冰雹来砸。一砸,保险公司就赔钱。赔了钱,她也不去修那破车,反正也不值几个钱。严格地说,这么做不妥,可是人家急需用钱结婚,铤而走险了。
 
伊等啊等,等啊等,终于,俄克拉荷马的天空,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把她车砸了。她修成正果,结婚了。听了她的故事,我终于明白什么叫“破窗效应”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