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发动百年纪念。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表了一篇文章《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被遗忘的外国兵团》。说的是一战期间,前往法国支援联盟军队的华工。 1916年8月24日,第一批华工到达法国。到1918年,华工总数达到14万,其中有2000人,在此期间献出了生命。这个月,该网站还会有一部电影出来,讲述这些华工的一战遭遇。值得期待。这个群落影响很大,可是却被中国和西方世界共同遗忘。他们的存在很多人都不知道。
 
看过陈道明主演《我的1919》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当时中国代表仅有两个席位,而日本有五个。日本代表宣称中国未有一兵一卒在一线参战,陈主演的顾维钧当场拿出华人在战场死亡,以及华工公墓的照片。顾维钧表现出色,可惜当时的巴黎和会急于求成,重妥协不重正义,中国的合理要求仍没有得到应有重视,最后山东仍被割给日本。中国代表拒绝签字,中国国内爆发五四运动。
 
由于现实的原因,现在有种思潮,否定当年学生和中国各界的愤怒。其实在当时,这种情绪极能让人理解。中国派了那么多人去,吃了很多苦头,结果却是这样。能在这个问题上平心静气的人,恐怕都没有尝过被人忽视,被人敷衍,被人出卖的滋味。据当时随军神父的日记,华人苦力给英国人法国人出力,卖命,接受军人的管制,稍有不慎,被捆绑,挨打,挨冻,挨饿,结果依然被人瞧不起。最后,巴黎和会却把山东判给了日本。而这批华工中,85%都是山东人。
 
此文发现,这些“苦力”的存在,深入地影响了历史的进程。在中国国内,士人和劳动阶层泾渭分明,后来,成批青年学子到了法国,充当这些华工的翻译,知识分子和劳动者开始结合起来。前者开始认识到后者的苦难和诉求。晏阳初就是这批知识分子之一。巴黎和会之后,一批华工滞留在了法国,他们接触到了法国的左翼思想和无政府主义思想。他们也是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到法国后接触的社区。回国之后,他们也带回了在法国搞罢工和工人运动的经验。
 
当时英法等国,并未把新生的民国当回事。在百年之后的文章中,能看出当初的“列强”后悔了。当初清朝刚推翻,中国能派出这么多“苦力”去帮忙,已属不易,当时是希望能和大国平起平坐,结果吃力不讨好。这种耻辱、愤怒,使得中国认识到双方终归不是一条船上的人,渐渐走向和他们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百年之后,双方仿佛仍在两个宇宙里。
 
同样的1919年,北大教授陈独秀嫖娼,北大解除了他的文科学长职务。本来热衷于写些《乳赋》的陈才子,一下子和北大分道扬镳,前往上海,创办了共产党。所以也有朋友戏称,北大教授打架、嫖娼,是不能随便乱处理的。
 
历史有必然也有偶然。假如当初英法重视中国一点,假如北大对陈独秀宽松一点,结果还会是今天这样吗?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