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傍晚去一公园,回去的时候,有一车子倒了过来,我眼睁睁看其过来,也加大了油门想闪开,但是没来得及,被撞了一下。人是没事,车被撞坏了。

 
撞我车的是个年轻妈妈,带着一个三四岁小孩。看撞上了,赶紧下来,连声道歉。各保险公司的保险单上都要司机不要赶紧道歉,说等警察认定事故责任再说,因为保险公司能不陪就不陪。这人接二连三跟我说sorry, 说自己有保险的,要不要抄保险号码?很多熟人都说我是一个很老实的人,没有想到德州这里人比我更实在。这时候边上一个男子走过来,女子问他怎么办,男的说这事一般要跟警察报一下。于是我打了911,让警察过来。我后来发现这男的是肇事司机的丈夫,自己也有车停在边上。
 
等候警车的时候,那女子又跟我道歉,我说没事,这种事情大家都不是有意的,保险也就是起这作用的。她说她头一次遇到这种事,再以前遇到此事,是16岁的时候,吃了一张停车罚单。她丈夫则说他从来没有遇到此事。
 
说得我反而很不好意思,我说要不是撞成这个样子,不修不行,稍微瘪下去一点也就算了,还害得你们保险费上涨。那位年轻的丈夫笑了笑说,没事,这种事该发生总会发生。这时候那孩子在问他妈妈怎么回事。那位妈妈解释说没事的,只是你下次再车里不要吵,这样妈妈会分神的。她又跟我解释说,小孩当时在吵闹,她分神了,所以没看就给倒过来。
 
警察还没来,那女子在跟丈夫说话,说她本来急着要上厕所,现在也去不了。我说你去吧,厕所就在游乐场后面不远,反正警察也没来。她说不行,怕警察来了她不在,警察又要等,因为警察总是要找当事人的。警察跑来看了情况,开始回自己车里做笔录,她才去上厕所。我到他们车后抄车牌号,发现他们的车子上有一个鱼和十字架的标识,原来也是个基督徒家庭。
 
警方处理很快结束,我们道别,离开。我接下来还有得找修车的,去找保险公司理赔,也挺烦。不过回想起来,起码在车祸后这一环节,我倒是很佩服这一家人的表现。妈妈没有对闯祸的孩子过多责骂,丈夫在边上不责怪,不多嘴,那女子没有任何抵赖,一脸歉疚。他们俩都没有遇到过车祸,只不过照着自己平时行事的模式处理问题而已。我经历过这样的事故。我发现,有的人分明是过错方,却出自本能要跟你辩解一番,听了大家都不愉快,结果却还是一个样,因为有些事故过错方明显,抵赖也是白费口舌,徒增大家不快而已。这一家三口平平静静,这种平静看来是长期训练下来的。
 
神学家聂布尔(Reinhold Niebuhr)写过一个著名的祷告词,又称安宁祷告,是这样说的:“神啊,给我安宁,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一切;给我勇气,改变我能改变的;给我智慧,判断二者的分别。(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假如人人都这心态,世界上会少多少内耗啊!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