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次去爱尔兰,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麻烦,由于缺乏加拿大过境签证,我被加拿大航空公司拒绝登机。此事我主要怪自己马虎大意,低估了中国人出行的艰难。另外旅行代理也是在给我瞎指挥,因为我问过她,要不要过境签证,她说应该不要吧,因为不出机场,但是具体你得问中国大使馆。我想中国大使馆怎么知道加拿大签证要求呢,所以就信了她的前半段话,回来给她说起来,她否认任何责任。还有,我发觉加拿大的规定也颇有讽刺性,一个普通中国人转个飞机还要签证,倒是把中国通缉犯赖昌星留着不给走。最后,中国的护照实在在国际上实在疲软无力,这也是一个问题。

完全没有责任的是我们的学校。因为这事属于我的私事,翻译跟我的工作毫无关系。我也是利用年休假过去的。

回来后,我们副校长Dr. Garrett问我出去怎样,我说非常好,我跟她说了如此这般,但是我也说自己实在马虎,回来被拒绝了登机,结果还另买票回来了。

她没有说话。

几天后,我的顶头上司John也跑过来。聊天当中说到了我的爱尔兰之行,他说他听说了我的旅行后遇到的麻烦。“不过,学校会给你报销一部分。”

我说这真是意外,我做梦也没想到,学校毫无义务这样,但我非常感谢。他说你别谢我,要谢谢Dr. Garrett,是她提出来的。

我后来跟Dr. Garrett说,真是意外,因为这和我的工作八竿子都没关系。她说,你要感谢谢谢Jeff.  Jeff是我们的财务总监。她说听说我的描述(我那其实是跟她发个牢骚,丝毫没有想到她会听进去)后,跟Jeff和John商量,说得给我报销一些。他们商量,虽然我的旅程跟工作无直接联系,但是我在简历等诸多地方都提到了学校的名字,我也是俄克拉荷马基督教大学的一个代表,学校能有我去参加这些活动,也是好事,是荣誉,所以给我报销一部分,也是合理的。她说Jeff当即表示:Let's do it!  

这钱给我我也富不了,当初亏了我主要是自认倒霉。一个搞假一套的学校,用钱来收买人心也无益。真正让我感动的,是他们背后的那些考虑。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明明是要帮你,却是千方百计找借口,说是我自己对学校的声誉有功,免得我在感情上有亏欠,觉得应该感恩戴德。很多人对你做一点小事,恨不得你祖宗八代感谢下去,所以最后往往弄出一斗米养仇人这个悲剧出来。可是我们的这几位领导用心良苦,他们是要让我感觉良好,而非感觉亏欠。当然这也是我这人比较喜欢琢磨,才能看出来,要是我不知天高地厚,还会真以为自己了不起了;第二,我发觉他们自己相互之间,我真跑去感谢的时候,他们却一个个跟我推脱,说是某某的建议,某某的批准所致,不是他们的原因,有功劳不往自己身上揽以笼络人心。我们都是私下谈话,他们要是说是自己在帮我我也不会知道,这一点尤其宝贵,只有在一个成功的团队,大家才会这样;三来,他们真正把员工当一个人来看,一个有业余爱好的人,一个有其它追求的人,而不单纯是一工作的机器,不然的话,我跑去搞翻译关学校什么事?不骂你干私活就好事了。我以前在好多单位工作过,国营的私营的外企的都有,从来没有哪个单位这样对待员工。

但是这些做法,也不是凭空而来,是装也装不出来的。作为一个基督教大学,学校的一个哲学,是耶稣给门徒洗脚式的“服务式领导”(service leadership)。用我们今日的话来说,耶稣就是一“公仆”,他有很多门徒,但是他领导的方式,却往往是侍奉的方式,为门徒,为众人做很多事情,而不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现在好多人说这样那样的领导力,如何去训练,如何去培养,看什么书看什么DVD,可是什么样的领导力,能比得上一个信仰指导下对员工的无私奉献呢?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