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中国人很多,但是一般都聚集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这些城市,或是圣保罗、俄克拉荷马等二线城市。像我们这种地方,外国人跑来,有时候会像鸡过马路一样引发思考。如果有人问起,我一般有个标准答案,说在这里,不用平行泊车。为了逃避平行泊车,我从美国一路逃窜到了南部,很快就接近墨西哥边境了。

 
我平泊技术特烂。考驾照的时候要考平泊,我练啊练啊,结果驾照还没考下来,车坏了。再后来去考,考了一百多分 ——扣的负分。考官给我打印了很长的清单。如果当时把清单保留下来,它应该就是驾车错误小百科。清单上包括超速、判断失误、跨中间线行驶、三点转弯失败、平行泊车操纵次数过多,等等。到了起点,胖子考官艰难地从副驾驶座位上挪下来,说:你最近最好不要再约考试了,练好了再来。我估计他纯粹是胖得懒得动,否则我车刚一发动不久,他就可以告诉我没考过,因为我出去的时候,还忘了打左转灯。也可能他是在纳闷我到底想干什么。我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失败得如此彻底。就好比从空中一下跌到了谷底,摔到硬邦邦的石头上了。那时候我常想起“兄弟当年在国内”的日子来。过去说不上风光,倒也一帆风顺。出国的一个好处,是再怎么得瑟的人生都要归零。这是极好的锻炼。不过经此一劫,我倒是成了一个更好的司机,因为当初我犯的那些错误,我后来都尽量回避。人不能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几回。
 
德克萨斯这里土地实在广袤,上个周末跟一群朋友去一度假区,这里离最近的小镇都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由于土地开阔,停车场一般都建得很大。我们学校停车场根本都是免费的,不但不存在平行泊车问题,泊车位实在太多,以至于我每天早晨都挣扎到底停哪里好。在别的一些地方可不是这样。比如2009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Oliver Williamson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学校才给赏赐了一个专用停车位。该停车位年费1500美元。在我们这里,你不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就可以获得免费的停车位。
 
当然我说起这些当年的往事,也会激发起美国“北上广”地区平泊大师和平泊女王的自豪感。他们每天在拥挤的车流中如鱼得水地左右腾挪,到了街上见缝插针,找到一个小小的停车位挤进去,这是一种不同的快感,一种战胜的快感,一种竞争的快感。有的人适合生活在这样的紧张里。这种紧张才让他们成长得茂盛。不过生活在美国城乡结合部也大有好处。我平泊技术是差,不用每天上下班那么紧张,三五分钟就回到了家,也很自在。停车这么容易,上下班路又近,时间节省下来,我看了很多电影。看完电影,我有时候下一碗面,坐到院子里,头顶是没有灯光污染的灿烂星空。我在星空下吹着风,刺溜刺溜地吃着拌了老干妈的面。
 
不过由俭及奢易,人懒起来是很容易的。比如最近教会装修,做礼拜的地方改到市中心的会展中心,停车位稍微少一点,很多人立刻就晕了,以至于教会要安排专人帮人泊车。在我们学校,即便是免费的停车证,有的同事都懒得去学校警署去办一下。同事S, 家里离学校很近,每天在为去走路上班还是开车上班挣扎,他当然没有办停车证,每天开车上班开一半,突然灵魂深处闹革命,内疚起来,心想怎么不走路上班,减减肥?于是把车停在马路边,徒步走过停车场去上班,以示生命在于运动。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